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8 09:55:07

保就業2022|冀本月底可開放申請 羅致光料設僱員上限不致解僱

分享: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政府昨公布「完善版」保就業計劃,放寬多項申請要求,包括取消申請僱員的3萬元薪金上限等。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期望本月底可開放僱主申請,並於下月底發放資助,協助僱主保留僱員,甚至可於未來三個月多請人。問及申請僱員人數設上限會否令僱主解僱額外的員工,羅致光指,解僱額外員工不會令企業獲得更多資助,相信僱主會按實際經濟情況和營運考慮決定聘請人數,與保就業要求無關。

羅致光於電台節目指,取消3萬元月薪上限的決定,是因發現不少涉創科和專業服務的中小企聘用人數不多,但人工卻高於3萬元,為免令計劃設計愈來愈複雜,便決定直接取消有關要求。修定後的計劃亦將「剔除名單」改為「受限名單」,容許名單上的企業最多就100名僱員申請資助。羅致光指,剔除名單包括疫情下影響較細的行業,本來只准僱員人數不多於50人的企業申請,但後來憂慮中小企會寧願解僱超額的員工,以符合50人的要求申請資助,因此改為受限名單,並將人數上限進一步推高至100人,形容該些企業「(聘請)105個(員工)幫你100個,1,005個都係幫你100個」。

冀保就業可「整大個餅」

新計劃同時涵蓋兼職和散工,需要靠該些員工的強積金供款核實。問及沒有供強積金散工是否未能受惠,羅致光指,期望市民「大家唔好成日講幫唔幫呢個,唔好咁個人化」,強調計劃為協助僱主減輕薪酬開支,冀可「整大個餅」,助企業增加生產和服務量,從而令所有員工都受惠。

消費券2022|邵家輝:首輪主要助民紓困 料報復式消費6月出現 消費券2022|邵家輝:首輪主要助民紓困 料報復式消費6月出現 消費券2022|邵家輝:首輪主要助民紓困 料報復式消費6月出現 消費券2022|邵家輝:首輪主要助民紓困 料報復式消費6月出現 消費券2022|邵家輝:首輪主要助民紓困 料報復式消費6月出現 消費券2022|邵家輝:首輪主要助民紓困 料報復式消費6月出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