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7 04:30:31
日報

倡存款保障額增至80萬元 存保會冀第四季生效 3年後再檢討

分享:
存款保障計劃

存保會︰新建議後,料獲全額保障比率增至逾92%存戶。

存款保障計劃內的存保額多年未有調整,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對計劃作優化建議,包括建議保障額上限提高至80萬元,獲保障的存戶比率因而增至92%,因要應付較高保障額,將向存保計劃成員再次收取建立期徵費。委員會主席劉燕卿表示,相信今次提出的優化建議有助確保計劃繼續符合國際標準,指會爭取在今年內落實,並在實施3年後再檢討,目標在隨後一年、即2028年完成檢討工作。

存款保障計劃下,如果存放在合資格存款的銀行倒閉,可以在銀行倒閉後的6星期內獲得最高達50萬港元的補償,而50萬元以下的存款可獲全數補償。但存保額上限逾十年未有調整,存保會自2021年起着手檢討整個存保計劃,去年曾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期間共收到33份意見書,存保會亦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就主要優化建議做民調,綜合收到的意見書及民意調查結果,多項優化建議中,包括將上限由50萬元提升至80萬元。劉燕卿指,新建議相信能加強存戶保障,「水平已有六成升幅,不但能追上累積的通脹,更能將實際保障提升兩成,逾92%存戶能得到存納保障,高過國際所定90%標準。」

因應今次的調整,存保基金的規模亦會由63億元提升至82億元。存保會總裁陳羿指,相信在成本可控的情況下,加上銀行之間的競爭,可以盡量減低銀行將額外成本轉嫁至客戶。

存保會將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調高保障額的建議須經立法會修例,存保會將在未來數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目標是分兩個階段實施,首階段將涵蓋新的保障額和籌備需時較短的優化措施,期望在今年第四季生效;涵蓋其他優化措施的第二階段預計於2025年初推出。為回應部分銀行的聲音,國際間存款保險的發展在未來數年存有不少變數,存保會亦將下次檢討定於2027年,即由每5年一檢縮減至3年,並計劃在隨後一年完成檢討工作。

Ad Block

香港銀行公會表示,業界會按照存款保障計劃的最新指引,全面落實細節,提升對存戶的保障。公會亦歡迎當局訂下路線圖,研究未來進一步優化計劃的可行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