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05 18:00:49

任志剛講解聯匯成立因由 金管局30周年難忘事

分享:
任志剛講解聯匯成立因由  金管局30周年難忘事

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指,在香港金融歷史上,令人難忘的事情剛好每5年都有發生。(資料圖片)

今年是聯繫匯率實施40周年,以及金管局成立30周年。前金管局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指,在香港金融歷史上,令人難忘的事情剛好每5年都有發生,和大家分享香港過去發生的金融大事。

聯繫匯率制度40周年

聯繫匯率制度於1983成立,至今成立40周年。任志剛指,當年,國家在1997年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過渡安排,尚待中英雙方展開談判,金融市場信心薄弱,加上港英政府欠缺貨幣管理的機制、能力和工具,港元匯率不斷貶值,在9月下旬在兩個交易日,兌美元貶值15%。及後經過三個星期的研究,港英政府在10月中成立聯繫匯率制度,用貨幣發行局的安排,將港元與美元在7.8的固定水平上掛鈎。

港英政府通過「新會計安排」,於1988年首次建立官方貨幣管理機制,至今亦35周年。

隨著貨幣危機在1983年爆發,是長達4年的銀行危機,有總共7家銀行需要立法接管或找「白武士」解救,分別是恒隆,海外信托,香港工商,嘉華,永安,遠東和康年,及後還在1987年爆發股災和停市風波。5年的救火期,凸顯了金融改革的重要性。首個金融改革的項目,是1988年的「新會計安排」。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技術性改革,目的是將貨幣的控制權,從銀行體系清算行(滙豐銀行)的手中,收歸政府,大大提升了官方貨幣管理的能力,確保貨幣穩定。這亦是香港在金融領域上由「救火期」轉為「防火期」的分水嶺。

另外,任志剛指,5年的防火工作中,當然包括機構改革,確保金管局能有足夠資源和人手,應付在敏感的主權過渡期或會出現而不可預測的金融問題。這是在1993年成立金管局主要原因,有幸該局不負所托,成績有目共睹,於茲不贅。

任志剛講解聯匯成立因由  金管局30周年難忘事 任志剛講解聯匯成立因由  金管局30周年難忘事 任志剛講解聯匯成立因由  金管局30周年難忘事 任志剛講解聯匯成立因由  金管局30周年難忘事

1998年入市打大鱷

成立金管局後,居安思危的金融改革工作全速推行。在貨幣管理方面,分別強化機制和豐富工具。在保障銀行體系健全方面,實施風險為本的監管理念,率先引入資本充足要求,優化流動資金安排,及建立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系統,以減低銀行出現問題時的傳染性風險。一切準備就緒,以健全的金融體系,安穩地迎接主權回歸。有趣的是,主權回歸並未帶來任何金融動盪,但金融危機仍是出現。那是一場金融全球化帶來的亞洲金融風暴,大部分自由兌換的亞洲貨幣都成為攻擊的對象,固定匯率制度紛紛倒下,亞洲貨幣匯率大幅貶值,只有港元匯率得以保持穩定。這一場匯率保衛戰,足足打了13個月。到最後是在19988月下旬,在股票市場入市干預,成功抵抗了炒家在匯市和股市的雙邊操控,令炒家損手離塲。至於人市打大鱷,亦有25周年。

0310.6萬宗負資產  曾設備用方案

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成立,人民幣國際化開始的20周年(2003)。擊退炒家後,金融改革繼續,香港金融進入發展期。亞洲金融風暴的出現,令本港樓市泡沫爆破,樓價持續下跌5年,樓按負資產宗數持續上升,到2003年中,達10.6萬宗的高位。有幸的是,銀行體系仍然保持健全,改革方案仍可繼續推行,包括成立貼現窗,分階段撤銷銀行公會利率規則,和在2003年提交存款保障計劃條例草案。但不為人知的,是一個備用方案的擱置。隨著負資產情況在2003年第三季開始改善,這個精心策劃用以處理情況如果繼續惡化的備用方案最終給擱置了,情况沒有轉壞,自然開心。同年底,金管局搬進國金二期新辦公室。在那裡安排的第一件富策略性的盛事,便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開展。時至今日,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是全球最活躍的,是人民幣國際化工作上的主力場地。

引入強弱雙方兌換保證

全球金融風暴於2008年發生,至今15周年。金管局不斷強化香港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包括在人民幣於20057月匯改前二個月,在聯繫匯率制度引入強弱雙方的兌換保證。這些工作,都有利於應對日趨復雜的國際金融形勢。長期低息環境下尋求高回報的金融創新,在歐美鬆散的監管環境下,在2008年造就了一個波及全球的世紀金融風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不免受到衝擊。但豐富的備用方案和果斷的政策,令香港能夠安然渡過。聯繫匯率穩如磐石。隨著五項臨時的流動資金支持措施,備用銀行資本安排,和為所有存款提供擔保的措施推出,鞏固了銀行體系的信心。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