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6 04:30:25
日報

假文件助外傭申請留港簽證 入境處拘兩菲裔骨幹成員

分享:
假文件申請簽證

兩名菲律賓裔男子,疑為集團骨幹成員昨被黑布蒙頭帶走。

假文件申請簽證

入境處交代案情及展示相關證物。

入境處搗破一個專門協助外傭以假合約申請簽證留港的不法集團,連日來已有50人落網,昨再拘捕兩名相信為骨幹成員的菲律賓裔男子。不法集團涉向每人收取2萬至4萬元報酬,製作虛假僱傭合約,協助外傭以假文件申請留港簽證。入境處估計集團運作半年,收益超過120萬元。

兩名菲律賓裔男子,疑為集團骨幹成員昨被布黑布蒙頭帶走,包括1名60餘歲香港居民,以及1名約40歲持俗稱行街紙(入境處擔保書)的人士。集團成員以一個住宅單位作掩飾,入境處在單位內搜獲大量懷疑虛假文書,包括涉案虛假外傭合約、銀行月結單和水費單等。

入境處指,經過半年部署,鎖定疑犯身份,除兩名菲裔漢,截至昨日已拘捕逾50人,主要涉案家傭,來自菲律賓、印尼、印度等地,估計最少逾10人透過相關假文件而取得簽證。有案中傭工在轉僱主期間,涉用假僱傭合約訛稱續獲聘續騙取留港工作,亦有部分傭工用他人身份證到不同地方打工,所獲薪酬部分交予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有關金錢轉移行為涉及洗黑錢。

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反偷渡情報局)蘇美珊表示,部分被捕人已被檢控,其餘亦將會落案起訴,包括從事黑工、作虛假陳述、串謀詐騙、非法轉移和使用他人身份證等罪。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入境處強調以欺騙手段取得的簽證是無效的。

Ad Block

根據現行法例,任何人士如製造、使用或管有虛假文書或虛假文書的副本,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入獄14年。另外,任何人士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亦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15萬元及監禁14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