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17 06:00:00

假貨入侵網上市集App 年僅13歲賣家落網

分享:

網上社區市集流行,吸引市民放售物品或「尋寶」,惟要慎防購入冒牌貨。海關於今年上半年,破獲92宗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案,當中網上市集佔高達八成,宗數較去年同期飆升一倍,其中有年僅13歲女生落網,為獲利百元在網上市集出售冒牌背囊,遭海關「放蛇」擒獲。本報接觸到一名苦主,她早前在網上市集購入冒牌香水,為免他人再墮騙局,事主在平台「開post」收集其他苦主經歷,提醒買家小心。 
文:黃嘉儀   圖:黃文山

網上市集是結合社交媒體及拍賣網站的交易平台,會將貨品清楚分類,買家若見有心儀貨品,可私訊聯絡賣方商討交收安排。記者在其中一個較活躍的網上市集手機應用程式(App)開設帳戶,只要連接至社交網站或電郵註冊,並輸入帳戶名稱即可。該App標榜「30秒影相、Post、拍賣」,賣家將擬出售貨品拍照後,並輸入分類項目、產品、價錢及交收方式資料,便可公開發帖。

葉慧嬋提醒,出售侵權物品最高囚4年。

葉慧嬋提醒,出售侵權物品最高囚4年。

假貨較正貨平八成
買家吳小姐(化名)於上月在網上市集購入兩支共售440元的香水,並以速遞送貨,打開後對比過正貨的包裝及氣味,認為與正貨不同,遂多番以私訊要求對方退款,惟未獲回覆,最終吳小姐聲言要報警獲退款。她稱,該款香水正價每支約售1,000元,承認自己今次「衰衝動」,如此便宜售價應懷疑是假貨,吳又發現,涉事賣家至今仍開設多個帳戶出售冒牌香水,引發她在市集發帖文,公開騙徒帳戶外,更收集不同苦主經歷,警惕其他買家不要上當。


類似網上市集App簡單易用,漸成為售賣冒牌貨的大本營,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不良營商手法調查科高級監督葉慧嬋稱,今年上半年已有74宗在網上市集偵破的侵權物品案,較去年同期的36宗勁升一倍。反觀傳統拍賣網及社交平台則漸失賣家「吸引力」,今年上半年分別只得3宗及15宗,較去年同期大減七成半及六成半。網上市集賣家主要出售服飾、皮具、手錶為主,其中冒牌服飾一般以正價兩至八成出售,估計利潤可達冒牌貨來貨價一至四成不等。


涉案者亦愈見年輕,今年海關拘捕的32名學生中,九成都是在網上市集出售侵權貨品,其中最年輕為13歲中二女生,發帖文放售冒牌背囊圖獲利140元,卻被海關人員在2月「放蛇」拘捕,案件仍在調查。

有故事書因顏色及紙質與正版不同,遭揭發偽冒。

有故事書因顏色及紙質與正版不同,遭揭發偽冒。

「自製免責聲明」難脫罪
部分帖文開宗明義寫明「不是正版」及「高仿」,其他還有「真假自辨」及「玩具錶」等字眼,葉慧嬋認為,「佢(賣家)嘅心態係我無呃人」,惟即使「自製免責聲明」亦難逃法律責任,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銷售侵權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囚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


海關於今年上半年,在網上檢獲的侵權物品達14,362件,總值近150萬元,亦較去年同期總值翻一倍,其中Oxford Reading Tree的英語故事書亦有「老翻」,海關認為較為罕見。涉事38歲報稱家庭主婦女士在社交網站以763元向家長出售138本書,正價應約4,140元,最終由版權擁有人確認書本大小、顏色及紙張質素較正版不同,海關遂將涉案人拘捕,法庭今年4月裁定事主罪名成立,判處12個月感化令。
(相關新聞見A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