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2 12:32:53

入境處首次發現招攬非法勞工為餐廳洗碗 拘捕33人

分享:
入境處首次發現招攬非法勞工為餐廳洗碗 拘捕33人

入境處首次發現招攬非法勞工為餐廳洗碗 拘捕33人

入境處瓦解一個非法勞工犯罪集團,首次發現有人非法招攬勞工向餐廳提供清潔洗碗服務,從中獲利。行動中拘捕5名犯罪集團的主腦及骨幹成員、8名僱主,及20名23至55歲的非法勞工,大部分是印尼籍,他們都是循正常途徑入境,當中兩人持有俗稱「行街紙」的不允許僱傭工作擔保書。案件涉及外判清潔合約的金額達1,700萬元,並檢獲3張偽造香港身份證。

Ad Block

暫時未見餐廳對事件知情

高級入境事務主任蕭瑋宏說,犯罪集團開設的清潔公司估計運作了半年,與50間餐廳簽訂外判合約,聲稱會提供合法受僱人士,實質以低成本招攬非法勞工做清潔,每人日薪300元至500元,非法勞工會介紹朋友加入。他指犯罪集團分工細密,主腦會在背後操控銀行戶口,有系統地將外判合約收益轉移至私人銀行戶口以及集團成員的户口,以支付黑工薪酬。集團的其他成員會定期到餐廳收取合約費,每份合約2至5萬元。蕭瑋宏指出暫時未見餐廳對事件知情,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入境處相信今次行動已瓦解這個犯罪集團,呼籲食肆負責人要主動查驗勞工的身份證,重申任何人違反逗留條件即屬違法,未經入境處處長批准在港工作,一經定罪罰款5萬及監禁2年;至於僱用非法勞工的人士,刑罰已提高至罰款最多50萬及入獄10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