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03 04:31:57
日報

入院兒童 病重成人檢測11種核酸 醫管局︰及早對症下藥

分享:
核酸檢測

截至今年2月,醫管局共進行約600萬次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核酸檢測在過去3年疫情發揮重要角色,由最初識別新冠肺炎患者,至後期用作證明自己無受感染等,醫管局各聯網化驗室累計進行逾600萬次檢測。隨著疫情漸漸減退,當局計劃為所有公立醫院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覆蓋11種呼吸道感染病毒的核酸測試,希望及早化驗,以便對症下藥。

本港自2020年1月爆發新冠肺炎後,病毒檢測由最初識別有病徵市民,至後期讓市民自願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入院篩查和強制檢測等,絕大部分市民都會接觸到核酸檢測。截至今年2月,醫管局各聯網化驗室合共進行約600萬次檢測,去年2月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平均每日更進行1.4萬次檢測。

醫管局在疫情初期引入全自動檢測儀器,較傳統檢測程序快捷和方便。隨著政府不再強制病人呈報染疫,現時醫管局每日檢測需求已大幅回落至每日約1,000次。參考今次經驗,當局將按需要增加和培訓檢測人手,並引入合適機器和試劑等,日後亦計劃改良現行新冠肺炎檢測安排,正構思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呼吸道感染病毒的檢測服務。

Ad Block
醫管局 總感染控制主任 賴偉文

賴偉文盼日後有需要病人進行的核酸檢測,可同時化驗11種呼吸道感染病毒。(羅庸軒攝)

11種檢測涵蓋流感腺病毒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稱,計劃在2024/25年度向兒科和情況較嚴重的成年病人,如留醫深切治療部的患者,提供可同時驗出11種核酸的檢測,包括化驗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等。他指,早些得知病人感染情況可及早對症下藥,預計安排需要額外增加10至20名化驗室人手。

Ad Block

現時各聯網共有10個化驗室,部分屬聯網內較大型的醫院專用。正擴建的北區醫院,日後或將設立一個設有微生物學和肺結核化驗服務的化驗室,以應付新界東聯網之後的人口增長。

普通科門診診所在第三波疫情起,會派發和收集市民的深喉唾液樣本,然後交予醫管局安排的承辦商檢測,累計進行逾500萬次。不過,當局偶有公布承辦商向檢測者發送「陽變陰」結果、過期短訊,甚至試過漏發。賴偉文指,承辦商當時要處理龐大的檢測量,要理解他們難免有「漏甩」、「唔係話錯係應該」,其後經醫管局跟進情況已有改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