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03 04:30:42
日報

內地客滯港捱轟 政府3招補鑊 首選鐵路口岸延長開放

分享:
內地客滯港

內地客滯港捱轟 政府3招補鑊 首選鐵路口岸延長開放

大批內地旅客來港跨年歡度後滯留香港,更批評事件反映香港「行政各方面的不足」。港府亦不敢怠慢,昨即聯同運輸及旅遊業界開會商討對策。政務司長陳國基表示,將從三方面加強應對,在舉辦大型活動前先會召開「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與內地部門商討不同對策,研究延長鐵路口岸開放時間,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數目;亦會研究方便跨境巴士流轉的安排。其中,當局認為延長鐵路口岸開放時間最有效疏導人流,但未知能否趕及農曆新年前落實。

陳國基昨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保安局長鄧炳強和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見傳媒,並先就「旅客滯留」解畫。陳國基表示,政府相關部門與旅發局一直保持緊密溝通,除夕當日運輸署已留意到南下旅客增多,中午時分已要求直通巴士公司加強服務。惟由於凌晨後僅皇崗口岸提供通關服務,即使加開櫃枱及車道也未能應付需要;且口岸附近有大量私家車致交通嚴重擠塞,令跨境巴士未能及時回港接載旅客。

鄧炳強解釋,元旦凌晨時分至早上6時約有2.6萬人經落馬洲管制站離開本港,是2023年12月周末出入境人數的5倍;元旦凌晨時分至早上6時約有1,570輛車經過皇崗過關,是2023年12月周末的3倍,九成為私家車。而凌晨1時至4時更是高峰期,有逾1,200輛車過關,遠超負荷。他指,會與內地商討,冀在特別日子延長部分關口的服務時間,包括鐵路關口及汽車專用通道。

Ad Block
內地客滯港 內地客滯港

陳國基:經一事長一智

就日後如何在大型活動後疏導北上過境旅客,陳國基表示,將循三大方面加強部署。首先,若將來舉辦預計會吸引大量旅客訪港的活動,政府將事先召開高層次的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由他主持,加強統籌協調各部門及業界。其次,政府亦會與內地部門研究不同方案,冀更有效疏導短時間內往返兩地的旅客,探討的方案包括延長鐵路口岸的開放時間、加強兩地鐵路服務,並增加24小時通關的口岸數目。最後政府會研究如何優化交通安排,方便跨境巴士流轉。陳國基特別提到,認為延長鐵路口岸服務時間最有效,因為集體運輸系統流量大,但要與內地商討有關安排。

Ad Block

被問到政府是否後知後覺,陳國基稱今次情況特殊,過往煙花匯演多在8時舉行,但今次則是凌晨,形容「經一事長一智」,局方會作檢討及改善,冀旅客日後有更好的體驗。楊潤雄表示,留意到旅客出行的新趨勢,例如追求深度旅遊以及參與大型盛事,在更新《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2.0》時會一併考慮。

業界冀24小時旅檢擴至深圳灣口岸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指,可考慮把24小時旅檢服務擴展至深圳灣口岸,因口岸規模大而停車位多,更有助疏導旅客;又建議增設直通巴專用線,避免塞車。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港鐵每晚須預留4小時作路軌檢查及保養工作,即使連接的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在特別日子最少延長至凌晨2時或更長時間,仍有足夠維修及保養時間,相信只要內地管制站願意安排,此方案最快可以實施。他認為長遠而言應增加更多關口實施24小時通關,包括深圳灣口岸及香園圍口岸。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稱,若要在節日及假期延長部分口岸的服務時間,相信與內地部門商討,成事機會高,又指有信心可在農曆新年時落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