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5 04:37:11
日報

內地醫護陸續抵港 醫管局為援港團隊負最終責任

分享:
內地醫護陸續抵港 醫管局為援港團隊負最終責任

內地援港醫療團隊昨經深圳灣管制站到港。

公立醫院床位及隔離設施供不應求,但亞博館的隔離床位卻因人手短缺而空置。特首早前向中央請求派出內地醫療團隊到香港支援治療工作,首批75人昨午抵港,將先到亞博館協助治療新冠病人。首批內地援港的醫療人員包括36名醫生和39名護士,昨午從深圳灣管制站抵港,分別來自廣州、深圳、佛山及珠海共14間三甲公立醫院,熟悉粵語和英文。

醫療隊領隊余濤形容,挑選了精兵強將來港,期望盡快按照前線總指揮部署融入香港團隊,協助抗疫服務市民。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局方已和內地人員就臨床管理、治療和護理進行深入探討,認為兩地醫護的臨床治療手法相近,均有參考國際指標和數據,相信銜接問題不大。就病歷紀錄,本港慣常使用英文,局方已在系統加入中文輸入法,加上內地醫護運用中英文均非常暢順,相信問題基本上已解決。

對於若內地醫療人員在港涉及醫療事故應如何處理,特首林鄭月娥指,行政會議於上月通過利用《緊急法》訂立規例,為此提供堅實法律基礎,讓內地醫療團隊參與治療不會受本港法定規例,例如醫生及護士的註冊條例等限制;至於安排會否引伸法律醫療問題,則是醫管局早前和內地人員商議的範疇。高拔陞補充,兩地人員會以「協同模式」運作,整體臨床處理和管治系統與醫管局慣常做法一致。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午再被八度追問內地醫護在港的權責問題時,均無直接回應,僅重複高拔陞說法。
至昨晚,醫管局發言人補充,已委任內地援港醫療隊為名譽僱員,現時醫管局有關保險對病人的保障條款,跟現行醫管局僱員適用的保險相同;而內地援港醫療隊在執行醫療程序時,身份等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醫管局會為團隊所遇到治療上的問題負上最終責任。(相關新聞見A2~A6)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