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31 18:07:00

內地限電限產波及家居裝修 業主:預算超出5萬以上

分享:
內地限電限產波及家居裝修。(互聯網)

內地限電限產波及家居裝修。(互聯網)

內地限電限產波及家居裝修。官媒中國新聞網旗下中新經緯報道,國慶長假期後,多家建材、家電企業發出加價通知,加幅最少5%,涉及水泥、玻璃、瓷磚及燈具等。報道引述一名裝修中的新業主表示,今年多款建材頻頻加價,其中去年受疫情影響而特價速銷的瓷磚,今年加價多達30%,雖然自己的瓷磚買得早,無受加價影響,但其他材料難逃加價和缺貨的命運,原本裝修預算約25萬元(人民幣,下同),如今重新預算,可能超過30萬元。

玻璃膠價格翻倍兼無貨

報道指,北京多個建材市場的水泥、砂、管線、門窗、照明、衛浴設備等裝修材料,自9月起多次加價,國慶假期後,玻璃膠和水泥的價格漲得最快。其中一名建材經銷商表示,一箱玻璃膠往年大約300元,如今漲至600元,而且近日欲訂貨時,廠家表示無貨,要等通知。該經銷商直言,「我幹了二十多年,往年的建材價格會隨著淡旺季起起伏伏,但像今年這樣『一天一個價』地往上漲,還是頭次見」。

內地瓷磚企業加價最少5%。(互聯網)

內地瓷磚企業加價最少5%。(互聯網)

水泥加價 裝修客多花千元

北京朝陽區一名正在翻新住所的齊女士則表示,國慶假期前裝修師傅曾提醒要囤起一些水泥,稱「水泥價格每天不停漲」,但自己未有理會,如今才發現,原本每包20元的水泥已漲至30元,自家裝修最少需要100包,「也就是說晚了不到一個月,要多花1,000元」。還有一名水泥經銷商透露,一噸水泥的價格自9月底起漲價,到目前未夠一個月就漲了一百多元,一些舊客不敢再入貨,先消耗庫存,「看明年價格會不會降下來」。

瓷磚加價最少5% 燈飾加10%

報道指出,瓷磚企業東鵬控股9月底已宣布加價5%,帝歐家居則在本月中兩度發公告,對多款瓷磚產品加價5%;江西玉兔新材對各款白水泥價格統一上調至每噸100元。雷士照明亦於本月11日開始加價,風扇燈、面板燈、「浴霸」都加10%,有職員還稱「可能以後還要繼續漲價」。昕諾飛(Signify,原名「飛利浦照明」)也自本月8日起對部分LED燈和特種光源產品的經銷商入貨價上調10%。

微博一些網民亦吐糟裝修材料加價。

微博一些網民亦吐糟裝修材料加價。

窗簾布也加價 工期延長

另外,窗簾布也加價。報道引述北京一位窗簾布藝店店長表示,目前每平方米布料漲價2元,訂造工期亦由之前的5天延長至10天,「我們的工廠在江蘇,但要錯峰生產,所以工期普遍延後」。

料行業中小企面臨淘汰

報道從相關企業的公告和年中報總結,今輪加價主要因為原材料及能源價格急漲,以及各產區電力供應緊張。中國建材流通協會行業研究部則分析,「能耗雙控」限電潮導致各大建材家居企業在生產旺季停產、限產,加上能源價格上升導致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企業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外貿需求旺盛,就引發今輪加價潮,而且部分加價已傳導至終端市場,短期內建材家居企業競爭將更加劇烈,行業洗牌加速,部分中小企業面臨淘汰。

內地燈具企業也加價,加幅最少10%。(互聯網)

內地燈具企業也加價,加幅最少10%。(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