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4 10:25:14

全民快測|專家解釋採樣前擤鼻原因 提醒勿沾太多鼻水

分享:
政府於3月7日開放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於3月7日開放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第五波疫情回落,確診數字十連跌至昨日逾3,000宗,政府呼籲市民於本周五至周日(8日至10日)一連三日作快速測試。衛生防護中心昨更新指引,市民快速測試前應先擤鼻。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解釋指,由於病毒或位於鼻腔深處,基於風險平衡,生產商不會建議將採樣棒放得鼻腔過入的位置,而擤鼻有助將病毒從鼻咽深處帶到較前的位置,有助黏在採樣棒上,病毒量低的患者都有機會檢測得到。但他提醒,不宜以採樣棒黏取過多鼻水,因為溶液未必能做到化學分解,變相不能驗出病毒,建議若市民鼻腔有很多鼻水可先擤乾淨。

招彥燾於電台節目指,全民快速測試可做到「全港市民新冠掃描」的效果,讓政府更清楚推行全民核酸檢測的時機,而且擾民程度較低,亦沒有太多時機上的限制。他又指,不認為全民快速測試可完全截斷傳播,但若一連三天進行,預計能找出社區一半或以上的隱性個案。

對於採樣的注意事項,除要先擤鼻外,招彥燾提醒市民要跟足說明書的指引,包括留意將採樣棒放於溶液的時間,和於建議的時間看結果。他又指,2至14歲兒童可由家人協助採樣,但注意不應「篤得太深」,否則會弄傷孩童,而太年幼則不應採樣。

Ad Block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政府周六起派發「防疫服務包」。(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