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7 16:05:00

全港僅5部純電動的士佔整體不足1% 港府:續提供經濟誘因鼓勵車主替換

分享:

全港僅5部純電動的士佔整體不足1%,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回應,會繼續提供經濟誘因鼓勵車主替換。(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將會在2027年年底前投入約3,000輛電動的士,普及化電動的士使用,不過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17日)回應議員查詢時指,目前本港僅有5部純電動的士運行中,佔整體的士數目不足1%。

 

僅5部純電動的士佔整體不足1%

謝展寰表示,截至2023年4月底,全港共有5輛純電動的士,佔全數18,163輛的士少於1%,距離《施政報告》提及3,000輛電動的士目標相距甚遠。

謝展寰又指,政府正通過提供經濟誘因,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包括全數豁免首次登記稅,而企業電動的士的開支,亦可於買車首年在計算利得稅時全數扣減,冀鼓勵的士車主替換。

全港僅5部純電動的士佔整體不足1%,謝展寰(右)回應稱,會繼續提供經濟誘因鼓勵車主替換。(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年內能為快速充電站用地作招標

至於有關電動的士充電需要,謝展寰回應,政府已經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商討適合提供快速充電服務的加油站及加氣站的選址安排和條件,正與有關政府部門商討用地租約安排,料年內起可為首個油站轉型為快速充電站用地招標。

他又表示,的士車主可申請新能源運輸基金,以獲取75%充電裝置資助費用,截至今年4月,基金共批出了26輛電動的士的試驗,其中23輛為新一代電動的士,當中有2輛市區的士已分別於去年9月及今年1月起營運。

此外,政府亦在基金新增電動的士充電模式試驗項目,以支援的士業界試驗最適合運作的充電模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