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2 04:31:50
日報

全面開放「白居二」市場等建議 團結香港基金︰可助青年置業

分享:
團結香港基金

基金希望當局改變現時居屋抽籤制度。 (羅繼盛攝)

青年置業難。團結香港基金研究指,數據顯示港人首置計劃只能覆蓋部分高收入人士;儘管青年宿舍提供租金折扣,住戶5年後可額外儲蓄約17萬至25萬元,但不足以在私人市場置業。另現時居屋設30年擔保期,買家最高可獲九成按揭,但超出擔保期的按揭成數最多只是樓價六成,令樓齡高居屋不受歡迎,流轉率低。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葉文祺(圖左一)建議,當局應延長居屋按揭擔保期,並全面開放「白居二」市場,釋放現存41.44萬個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單位供應,讓合資格買家可以相宜樓價置業。基金亦盼當局改變現時居屋抽籤制度,協助多次申請而未成功的申請人,增加中籤機率。

惟房屋局回覆時關注全面開放白居二或令需求大增,致第二市場單位價格上升,影響中低收入家庭置業機會;調整居屋抽籤制度亦使申請人透過累積申請次數提高中籤機會,但大部分申請人若同樣「受惠」,對個別申請人的中籤機會不會產生實質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