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1 07:30:00

兩大成因致坐骨神經痛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大最長的神經線,由下腰椎延伸至骶椎,再沿大腿後側延伸至腳底。不良坐姿、腰椎退化及意外等都有可能刺激神經而引致痛楚,嚴重時更可導致走路困難,甚至影響大小便控制功能。骨科專科張浩然醫生稱,香港較常見的坐骨神經痛成因包括椎間盤突出及腰椎管狹窄症,不同治療方案都有助舒緩或根治痛症,回復正常生活。

 

椎間盤突出致突發性痛楚

椎間盤突出是指原本由纖維環包圍著的啫喱狀髓核被擠出纖維環,當接觸到坐骨神經時,便會刺激神經,引致痛楚。痛楚突如其來,可能由臀部延伸至大小腿,所以患者有機會痛得不能走路。由此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較常見於年輕或中年人,如日常生活經常搬運重物、久坐而坐姿不良、伸展不足、腰椎附近肌肉不夠強壯等,都有較高機會出現此情況。張醫生提醒,該問題不宜忽視,皆因嚴重程度可以由疼痛、麻痺、下肢無力到最嚴重的影響大小二便控制力,影響日常生活。

 

「溫水煮蛙」越來越痛

由腰椎管狹窄症引致的坐骨神經痛則較常見於長者,腰椎隨年齡增加而退化,椎間盤中的髓核流失,使腰椎管變窄,引致關節附近組織增生,繼而擠壓到坐骨神經。患者不會出現突如其來的坐骨神經痛,也未必疼痛難當,但痛感會慢慢加劇,最常見問題是走路不遠,可能走路十多分鐘便要休息,嚴重的可能橫過馬路也感吃力。張醫生稱很多長者以為走路不遠是正常,忽略了求診,原來這並非必然。

椎間盤中的啫喱狀髓核被擠出纖維環,當接觸到坐骨神經時,便會刺激神經,引致痛楚。

椎間盤中的啫喱狀髓核被擠出纖維環,當接觸到坐骨神經時,便會刺激神經,引致痛楚。

治療由源頭著手

坐骨神經痛其實只是一種症狀,並非疾病,要治療必須在引發痛楚的源頭著手。張醫生稱,椎間盤突出多採用保守治療方法,他說:「年輕或中年人若果第一次出現椎間盤突出,未嚴重至麻痺或下肢無力,大多以藥物加物理治療舒緩痛症,通常維持三至六個月,一般效果理想。如痛症沒有好轉,影響生活,便值得考慮進行手術解決問題。」手術主要是取走擠壓到坐骨神經的組織,為神經減壓,現時可以微創方式或皮下穿刺方式進行。手術後一般不用住院,休息一至兩星期便可正常上班。張醫生續稱:「腰椎管狹窄症屬慢性擠壓,視乎患者需要,保守治療只可舒緩痛症,不能根治,如檢查後確定是結構性擠壓,可以利用簡單手術改善,例如以微創方式清去骨刺,回復椎管內壁闊度。」

 

強化腰椎量力而為

無論有否出現坐骨神經痛問題,我們都應好好保護腰椎。張醫生建議,日常要保持正常的腰部運動幅度,並量力而為,訓練核心肌肉及強化腰椎周邊肌肉,多做伸展運動及游泳等都有助保護腰椎,減少其受壓情況。如經常要久坐辦公室工作,也可偶而站立伸展或工作;如曾進行手術,患者應跟他的主診醫生商討適合其進行的運動。

 

全力支持: 強生(香港)有限公司—醫療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