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30 04:30:30
日報

兩成半學童受一種以上精神疾病困擾 專家倡學校放輕學習進度

分享:
學童精神健康

子女能健康愉快成長,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心願。(資料圖片)

學童精神健康須正視!有調查發現,兩成半受訪兒童及青少年在過去一年受至少一種精神疾病困擾,3.9%曾有自殺念頭,1.1%嘗試自殺。政府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黄仁龍建議,學校將學童精神健康放在首位,放輕學習進度。

中大醫學院受政府委託,於2019至2023年訪問6,082名6至17歲的在學兒童和青少年,包括非華裔青少年。結果顯示,24.4%學童過去一年出現精神疾病,包括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10.2%)、對立性反抗症和品行障礙(8.8%)、焦慮症(6.1%)和抑鬱症(5.4%),11%學童更有多於一種精神病。當中約半數同時有兩種或以上的精神疾病。一成學童有睡眠失調問題。

常見精神健康風險因素分為三大類,分別是父母有明顯臨床情緒困擾、兒童及青少年自身有睡眠失調,以及學業困難。非華裔青少年則有較高風險患焦慮症。

調查亦發現,3.9%學童過去一年曾有自殺念頭,分別有1.9%及1.1%曾有自殺計劃或嘗試自殺;中學生情况更嚴峻,8.4%曾有自殺念頭,曾計劃或曾嘗試自殺亦分別有3.8%及2.3%。調查中近半數照顧者表示,即使發現兒童及青少年出現臨床精神疾病徵狀,仍不願意向專業人士求助,原因包括認為問題不嚴重、怕被負面標籤或不清楚求助途徑等。

Ad Block
學童精神健康

[左] 黃仁龍

專家︰學童自殺只是冰山尖端  社會勿只聚焦尖端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熊思方說,過往研究顯示過半精神疾病患者,於14歲前已有徵狀;有焦慮或抑鬱症病史的成人中,八成於20歲前亦有病徵。他認為學童自殺只是冰山尖端,社會不應只聚焦尖端,政府在制定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政策時,需要家庭和學校的參與,亦要多加留意父母精神健康情況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以及學童有否出現睡眠失調和成績倒退或經常缺課等學業問題,「這些都是精神健康受困的早期警號,宜及早介入。學校亦應優先考慮學童的心理健康和適應力,避免側重學業成績。」

Ad Block

政府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黄仁龍認為,政府已積極處理學童自殺問題,惟現有問題由疫情期間「積落嚟」,學校很努力追趕復常進度,而復課為學生帶來更大挑戰,加上其他家庭問題亦為學生帶來壓力,建議學校將學童精神健康放首位,放輕學習進度;又認為香港有「一個考試定生死」的想法,各方應反思。

另外,中大亦調查長者精神健康情況,約兩成受訪長者患有輕度認知障礙,另外約七成安老院內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部分患者的照顧者有焦慮及抑鬱等情緒問題,但未有正視。中大建議,應鼓勵長者參與社交,及早介入延緩長者認知障礙病情惡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