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3 06:00:00

兩文創店先後推出 故宮唇膏引發「宮鬥」

分享:

近年「宮鬥劇」大熱,現實世界近日也有一場「宮鬥」!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下稱「故宮文創」)上周日推出「故宮首款彩妝——故宮口紅」(圖1及2),未料同樣銷售故宮創意產品的「故宮淘寶」當晚「闢謠」,指市面的故宮彩妝並非他們設計,並預告周二推出「來自故宮淘寶的原創彩妝」(圖3及4),似乎與故宮文創針鋒相對,廣大媒體及網民更形容這是一場「嫡庶大戰」,惟故宮淘寶方面否認彼此是競爭關係,強調各自為政,只因消費者不了解「故宮口紅」是否其產品,才作出澄清。
 

(圖1)

(圖1)

(圖2)

(圖2)

(圖3)

(圖3)

(圖4)

(圖4)

據悉,2011年成立的故宮文創屬於故宮博物院經營處,產品為價格介乎一百多元(人民幣,下同)至數千元的故宮特色工藝品;2008年成立的故宮淘寶,由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服務中心授權北京尚潮創意紀念品公司經營,主打文化創意產品,售價介乎數元至一千多元。有網民遂戲稱故宮文創為「嫡次子」、故宮淘寶為「庶長子」。

故宮文創上周日公布,與北京華熙海禦科技合作推出6支唇膏,包裝靈感源自清朝后妃服飾和刺繡圖案,唇膏顏色參考故宮館藏文物,每支售199元。但有網民立認為,產品極似貼上故宮淘寶膠紙帶的Tom Ford唇膏。故宮淘寶則於周二發布與共聚生化昆山科技推出的眼影、唇膏、胭脂及高光粉,包裝圖案有仙鶴、螺鈿、點翠及水浪,售價介乎66至160元,其中唇膏售120元。故宮淘寶還強調,其2016年推出的膠紙帶,獲不少消費者用來裝飾唇膏等化妝品,故其於2017年4月提出「故宮彩妝」概念。


銷量雙雙爆燈
截至昨晚8時,故宮淘寶的仙鶴唇膏及螺鈿唇膏,銷量分別超過8.3萬及5.4萬,而故宮文創在微信商店銷售的唇膏,6支均已缺貨,最快明年3月1日發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