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1 05:15:00

兩私院低收費病床使用率低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

分享:
趙慧賢指,將會探討可如何善用私家醫院的低收費病床。(資料圖片)

趙慧賢指,將會探討可如何善用私家醫院的低收費病床。(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在流感高峰期時,病床使用率往往超過100%。按批地條款,聖德肋撒醫院及荃灣港安醫院須提供不少於兩成的病床,作低收費病床、即每日住院費用不得超出120元。申訴專員趙慧賢指,兩間醫院雖有按條款,合共提供164張低收費病床,惟有關病床的使用率尚有改善空間,決定展開主動調查,探討有關部門在監察和推廣私家醫院低收費病床上,是否有改善之處。
 

醫管局全年僅轉介60病人
申訴專員公署發現,醫管局在2017年夏季流感高峰期,及2017/18年度冬季流感高峰期曾啟動有關協議,惟分別只有35名及25名病人獲轉介,認為轉介數目偏低,反映現行的機制,未能改善低收費病床的使用率,對於紓緩公立醫院病床需求的作用亦有限。署方決定,向食物及衛生局、衞生署及醫管局展開主動調查,審研及探討當局在監察和推廣私家醫院低收費病床的使用上,是否有改善之處。

食衛局指,低收費病床的使用率受多項因素影響,衛生署一直有向兩間醫院提建議,並會全力配合調查工作。聖德肋撒醫院回覆稱,院方已按地契要求,提供103張低收費病床,並已與醫管局安排專員統籌及聯繫,以提升「租借病床協議」的效率。荃灣港安醫院則指,院方現提供61張低收費病床,病床過去10個月的平均使用率達65%,而院方已將低收費病床資料張貼於醫院各層,並上載至網站,有需要人士可主動向醫生或該院提出入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