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7 04:31:26
日報

兩私院呈報3宗開錯藥 衛生署要求4周內交報告

分享:

中大醫院和仁安醫院在今年第三季,向衛生署呈報3宗涉及錯誤處方藥物的重要風險事件。其中,中大醫院一名醫生於手術前得悉病人的藥物過敏史,但仍錯誤向其處方會導致過敏的麻醉藥。另外,仁安醫院有病人住院期間離開醫院,及後懷疑自殺身亡。衛生署表示,兩間醫院都有個案延遲呈報,違反《私家醫院實務守則》要求,署方現正跟進。
 

中大醫院

中大醫院今年第三季兩度錯誤處方藥物。(資料圖片)

Ad Block

衛生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公布第三季3宗新增重要風險事件,有兩宗涉及中大醫院。

中大醫院一名45歲男病人7月接受通淚管手術,但該院醫生在已得悉病人過敏史的情況下,仍錯誤處方會導致其過敏的麻醉藥。另一宗事件涉及一名67歲癌症男病人,院方為其注射化療藥物時,錯誤調校輸注機輸藥速度。
中大醫院:病人事後無過敏

中大醫院表示,兩名涉事病人事後均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毋須使用強心針。餘下一宗重要風險事件,是仁安醫院向有過敏史的29歲女病人,錯誤處方抗生素。

仁安醫院

仁安醫院有住院病人離開後懷疑自殺身亡。(資料圖片)

此外,仁安醫院9月亦向衛生署呈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一名48歲女病人住院期間自行離開醫院,及後懷疑自殺身亡。衛生署審視醫院提交的所有資料後,並無發現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私營醫療機構條例》或《實務守則》。

兩私院已採取改善措施

衛生署表示,在接到私家醫院通報事件後即時跟進,並要求有關醫院4星期內提交調查報告。就兩宗延遲呈報的重要風險事件,衛生署已向有關醫院發出要求通知。署方續指,兩間私家醫院均已採取改善措施,檢討及修訂相關政策及程序,會繼續監察醫院執行改善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