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9 11:05:30

公務員宣誓|去信質詢簽效忠聲明致遲交被退休 前公務員申司法覆核遭駁回

分享: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公務員均需宣誓或簽署效忠聲明。(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圖)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公務員均需宣誓或簽署效忠聲明。(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圖)

一名入職稅務局逾25年的助理稅務主前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聲明前,多次去信部門詢問簽署聲明的必要性及如何界定違反聲最終遲交聲明半年,被公務員事務勒令退休。他早前不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局方不合理決定。高院法官高浩文今日(19日)頒布判詞,拒絕批准其司法覆核申請許可,並下令他需支付政府方訟費。

Ad Block

申請人質疑懲罰過重無回應機會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前助理稅務主任王秋明,答辯人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申請方質疑局方沒有合理原因不接納其遲交簽署聲明,又沒有解釋下令退休的原因,認為涉案決定屬不合理及非法,而且申請人現年47歲,提早退休後要等13年方可領取長俸,質疑懲罰過重,又指當時常秘指申請人提問態度不真誠,認為有關指控嚴重損害申請人誠信,卻沒有機會回應。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表示,自政府2021年向所有現職公務員實施簽署聲明的要求後,有129名公務員無合理解釋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各人2021年底或之前全部離開政府,當中有兩人提出司法覆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