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3 05:15:00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 馮永業囚9個月

分享:

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55歲),被指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商人陳婉玉(63歲)51萬元,用以購買市值過千萬的豪宅,之後無向政府申報,早前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案件昨早判刑,馮永業被判入獄9個月。

馮程淑儀(右)離開法庭時,沒有回應提問。

馮程淑儀(右)離開法庭時,沒有回應提問。


馮程淑儀首現身法庭
審訊期間一直沒有露面的馮妻、政府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昨早到庭旁聽,而已還柙一個月的馮永業坐囚車到法院,他身形似較以前清減,面容較憔悴,期間在犯人欄望向妻子。其後馮程淑儀離開法庭時沒有回應傳媒提問,只多謝各界關心,之後乘坐政府座駕離開。


法官游德康判刑時指,馮永業涉案時間持續兩年,為時不短,期間處理涉及陳婉玉公司的公務,有關行為違反公務員誠信、影響公務員聲譽,並且打擊市民對公務員的信心,故需要判處阻嚇性刑罰;又指,審訊期間馮永業在爭議事項上,所作供詞被裁定是謊言,嘗試逃避罪責。


法官又說,被告不是因為與陳婉玉的戀情而被判刑,而是他需要為其個人行為承擔後果;雖然被告聲稱深愛患病的女兒,但他一直知道對方的身體狀況,個人情況並不足以成為求情理由。


參考曾蔭權案指引
法官指,判刑參考了上訴庭在曾蔭權案的指引,指馮永業的官位雖然不及曾蔭權,但仍是高級公務員,以12個月為量刑起點,但接受他對社會有頗大的貢獻,減刑3個月,判處9個月監禁。


馮永業在2004年買入西半山「雍景臺」單位時收取陳婉玉51萬元,及後處理陳婉玉任職董事的航空公司及直升機公司相關政策,而未有向政府作申報。馮永業與陳婉玉原分別被控行賄及受賄罪,兩人同樣否認控罪,並以婚外情為抗辯理由,法官接納兩人為情侶關係,上月已裁定罪成不成立,但馮永業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則罪成,押至昨日判刑。 

Ad Block
(馮永業)

(馮永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