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8 04:45:00
日報

刺激經濟|首筆5000元消費券4月發 630萬市民須沿用上次支付工具領

分享:
消費券

市民支取首筆消費券,不能更改支付平台。 (陳奕釗攝)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向合資格18歲或以上市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一萬元電子消費券,相隔兩星期,政府昨公布首階段發放詳情。去年成功登記的約630萬名市民,下月將直接獲發首筆5,000元消費券至上次使用的電子錢包或八達通,毋須另行申請,但不能更換支付工具。用八達通領取消費券的市民,沿用上次安排,下月會先領4,000元,當相關款項用完,餘下1,000元可於下一個月中領取(最早6月16日);用其他支付工具的市民則下月獲發一筆過5,000元消費券。另外,就已取消相關電子錢包帳戶或退還八達通的市民,可於本月25日或之前更新資料。

政府表明,市民支取首筆消費券,不能更改支付平台。去年使用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和WeChat Pay HK收取消費券的市民,今次直接透過同一帳戶領取;首筆消費券的使用期由4月(獲發當日)起至10月31日。用八達通的市民,最遲要在10月31日用畢4,000元,方可於6月16日至11月16日期間獲發餘下1,000元。八達通市民依舊須在指定地點拍卡,如便利店、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領取站等領取,領取限期為12月31日,因八達通咭儲值上限為3,000元,市民亦可因情況,將4,000元分開多次拍咭領取。

Ad Block

已取消電子錢包者 須3.25前辦更新手續

至於近6萬名已取消相關電子錢包、已退回或遺失收取消費券八達通的市民,須於本月25日或之前郵寄表格到指定郵箱,使用八達通市民,除郵寄申請外,亦可到指定網站登記改資料;另申請「樂悠卡」後退回八達通者,則可直接致電八達通熱線2969 5500辦理手續。

政府昨起分別在灣仔、旺角和天水圍設立臨時服務中心協助有需要市民。因應疫情,市民需致電熱線18 5000預約。惟熱線自昨早消息一出線路一直繁忙,大批市民未有預約下直接到服務中心求助,中心工作人員因現場人太多,後改為即場派籌。有到場長者表示,去年另購一張八達通用作接收該筆消費券,與平日的八達通分開用,款項完畢已退回該張八達通,「因擔心今期消費券再入落舊嗰張到,唔見咗筆錢,所以第一時間去中心,辦理手續。」

Ad Block

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

Ad Block
2022年消費券計劃詳請
陳茂波

陳茂波

下一階段消費券年中發放

財政司長陳茂波(圓圖)昨表示,消費券原訂於暑假推出,但考慮到整個環境急劇變化,故決定先發放首筆5,000元消費券,具體日期視乎疫情發展再作公布;餘下5,000元消費券則於今年中發放,當局正在籌備,屆時市民可重新選擇支付平台,亦不排除引入新的支付平台參與。

至於已移民市民能否取消費券,當局指申請人須在過去兩年內曾逗留香港,除此以外不會考慮市民是否已經移民,安排與去年相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