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4 13:52:40

劏房租管|逾1500宗涉嫌違例個案 檢控率僅得0.2%

分享:

本港劏房問題一直備受詬病。(資料圖片)

不少居於劏房的基層市民遭業主剝削,但未獲保障。而政府早前修訂的《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生效一年多,截至今年2月底,檢控率亦僅有0.2%。今日(14日)有議員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上,質疑過千宗個案中,只有極少數人被成功檢控,建議增加罰款金額。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回應指,上月增添1宗被成功定罪的個案,強調政府會加強執法及檢控,亦會提高罰則,同時做好教育及宣傳工作。

檢控率僅得0.2%

何永賢指出,自去年1月實行劏房租管條例後,截至上月,收到1,500多宗涉嫌違例個案,其中1,486宗由政府主動識別,其餘則為投訴個案。至今,有3名違例業主被成功定罪,當中1人在上月被判罰款近1.9萬元。差餉物業估價署發言人則表示,現時的1,308宗個案中,1,274宗屬租戶向當局查詢時主動識別。

對於有近400宗個案的租戶拒絕提供資料,局方指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不同,故會因應實際情況、收集到的資料及證據,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才決定是否提出起訴。其又透露,以往有約700多宗個案,律政司指發警告信已有足夠阻嚇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