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8 06:00:00

力谷創科已擲千億 擴建數碼港第五期

分享:

•預留160億元專款供教資會資助大學增建或翻新校舍設施。
•撥9億元為本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安裝智慧燈柱,以及提升政府雲端服務和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
•科技券恆常化,每間企業資助上限由20萬增至40萬元。

 

55億元擴建數碼港第五期的選址位於沿海位置(圖示),當中有逾4億元用作優化海濱用地。(陳奕釗攝)

55億元擴建數碼港第五期的選址位於沿海位置(圖示),當中有逾4億元用作優化海濱用地。(陳奕釗攝)

本港致力發展創新科技,政府暗示創科浪潮勢不可擋,需未雨綢繆。今年預算案為創科業界帶來兩項新措施,包括斥資55億元,將現時的數碼港海濱公園部分位置擴建數碼港第五期,吸引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落戶,期望2024年竣工。加強創科基建同時,政府亦撥款5億元培育年輕創科人才,期望今年底可啟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為每間合資格的中學,未來3個學年提供最多100萬元資助,舉辦創科活動及增購新設備,今屆政府涉及創科的投資至今已突破千億元。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創科浪潮正主導新時代,不但顛覆生產和商業模式,更為日常生活及消費帶來變革,如人工智能可望為先進領域如醫療帶來突破,而本港受惠於創科浪潮帶來的方便及機遇,必須做好準備,在產業發展、教育及就業培訓作出適當配合。


數碼港承租率飽和
預算案提及擴建數碼港第五期,或是科技公司或初創企業的喜訊。政府指,第五期可提供約6.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估計有三分二面積作辦公室,其餘為共用工作間、會議場地及數據服務平台等設施,相信可容納800間公司進駐。不過,政府消息指,擴建工程仍待進行法定城市規劃程序,要延至2021年動工,2024年完工。消息補充,現時業界對創科基建相當渴求,以數碼港為例,現有承租比率逾九成,已接近飽和,有需要物色新選址擴充發展。

「中學IT創新實驗室」如在今年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通過5億元撥款,亦會爭取在年底啟動。政府消息指,政府會根據每所資助中學提交的年度計劃來決定資助額,最多可獲100萬元,讓他們購置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更多課外活動,加深學生對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及大數據等資訊科技的認識,期望讓學生培養對創科興趣,認清大學選科方向。有關計劃亦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成立「一站式專業支援中心」為學校提供協助。

Ad Block


改善康文署票務系統
另外,推動本港成為智慧城市,是今屆政府的主旋律,政府擬今年4月推出「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由實驗室向不同部門收集願望清單(wish list),清單會反映有關部門面對的科技問題,實驗室會再配對可提供解決方案的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改善公共服務,並推動公私營合作。政府消息指,首個項目有可能是改善康文署的票務系統,政府亦會為有關公司提供小量資金或場地等支援,來測試解決方案是否成熟。

對於數碼港版圖有望擴大,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林家禮歡迎建議,相信擴建能加強數碼港在推動數碼科技發展的工作,促進數碼轉型和智慧生活的發展。行政總裁任景信說,現時數碼港的辦公室樓面面積約為12萬平方米,辦公室及共用工作間的容量已接近飽和,擴建後吸納更多具實力的科技公司、初創企業和創業家。

Ad Block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表示,預算案的創科措施只繼續以研發、「派錢」和基建為主,對香港IT界和前線人員有關培訓本地科技人才的迫切訴求充耳不聞,表示極度失望和認為完全不合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