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1 04:30:00
日報

加強打擊 洗黑錢案升一成 警方成立財富情報調查科

分享:
(左起)鄭麗琪和林敏嫻籲市民勿借出戶口。(林俊源攝)

(左起)鄭麗琪和林敏嫻籲市民勿借出戶口。(林俊源攝)

虛擬貨幣、網上銀行包等興起,金錢流通更方便快捷,但遭不法之徒用作洗黑錢風險亦增加;警方去年接獲洗黑錢案件較前年升逾一成,財產限制令或沒收資產的金額更增近五成。為進一步加強打擊洗黑錢活動,警方將原隸屬毒品調查科的財富調查組、聯合財富情報組及總部(財富調查),本月1日「升格」成獨立部門「財富情報及調查科」。
 

據警方統計,去年洗黑錢案達1,905宗,較2019年的1,713宗升11.2%;收到的可疑交易報告亦由2019年的51,588宗增加逾一成至去年的57,130宗,今年首5個月的可疑交易仍有上升趨勢。財產限制令或沒收資產的金額亦見升幅,組別去年發出的限制令資金總額涉2.68億元,較19年的1.8億元增近五成;單是今年首5個月沒收充公的資產已達6,400萬元,較去年同期的402萬元高約15倍。


傳統為公眾熟知的洗黑錢手法主要是設空殼公司、存入海外戶口、賭場和投資轉賣等,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指,近年發現多了犯罪集團要求市民「借出」戶口,甚至「收購」戶口作洗黑錢。財富調查組上月搗破一宗求職騙案,拘捕包括無業人士等7男5女,被捕人士有稱因財困,收取了數千元報酬,將銀行戶口或網上理財帳戶賣予犯罪集團,或出售其個人資料助集團開設銀行帳戶,警方其後調查發現不法集團將這些帳戶涉用於2月網上情緣騙案,供受害人存入款項。疫情下失業問題嚴重,鄭提醒市民勿因急於求職或賺錢而出售戶口。

Ad Block


該科總警司林敏嫻則指,「虛擬貨幣興起,由於開戶手續方便,犯罪集團收買這類戶口或冒充他人開戶,加上現時的電子貨幣令金錢流動更方便快捷,款項可在不同儲值工具中流動,令追查更困難。」林補充說,現時香港的洗黑錢活動仍屬中低風險,但警方會密切留意情況作出打擊,而財富總部的風險評估小組於明年出報告評估本港的洗黑錢情況。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增59名紀律人員,除總警司,財富調查組、聯合財富情報組及總部(財富調查)則各有一名警司,另有224名非首長級職位。林指,部門將於下月5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提升聯合財富情報組的系統,令系統能以AI大數據,加強對可疑交易報告的分析。

Ad Block


回應部門打擊涉及洗黑錢的眾籌活動,林則指眾籌並不違法,有眾籌人士被控洗黑錢,或因調查中被發現其用藉口籌款,實際用途與聲稱的不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