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2 04:30:00
日報

動盪中接任一哥 鄧炳強: 真係笑唔出

分享:

反修例風波持續近180天,惟社會短暫平靜兩星期後,警民間再發生嚴重衝突。新上任的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對於剛過去的周六晚再次需使用催淚彈感到傷感;又籲市民「要拎返個良心出嚟」,向暴力說不。他坦言,本來能升任警務處長是畢生的光榮,惟在此時此刻「真係笑唔出」。

鄧炳強稱是否特赦示威者應交由特首考慮。(莊振邦攝)

鄧炳強稱是否特赦示威者應交由特首考慮。(莊振邦攝)

剛上任警隊「一哥」的鄧炳強昨日接受商台和無綫電視訪問時說,對前晚在旺角發生的衝突感到傷感,社會期盼有持續的和平,惟當晚示威者向警車投擲汽油彈,警方無辦法下施放催淚彈。

警方早前先後在中大和理大的行動備受社會關注,其中在理大,警方更包圍校園近兩星期,校園內一度有逾千人「被困」。鄧炳強解釋,若警方不處理理大事件,示威者或會到其他地方破壞,因此決定圍堵理大。他又指社會上好多假新聞,煽動對警察的仇恨,並反問從理大出來的人有沒有受到警方的暴力對待。鄧補充指,未來會提高透明度,減少市民對警方誤解。


成立獨調會做法不公
就五大訴求之一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鄧炳強認為監警會才是最有效的渠道,又稱如把獨立調查委員會變成針對、攻擊警察的工具,做法不公義。他解釋,因監警會熟悉警方運作,具備調查警方的經驗,而政府當年就南丫海難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因當時沒有恆常機制處理。

鄧炳強指,警方會全面配合監警會的調查工作,「基本上佢要求的文件和要見的人,我們都會做,我已經同監警會面談數次。」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他則認為是好事。而就是否特赦一些在修例風波中只涉及輕微罪行,例如非法集結的人,他則稱應交由林鄭月娥自己考慮。


近千名退休警月內履職
問到警方在元朗721事件上的處理手法,鄧炳強稱「警員執勤時每日需作逾萬個決定,過去170多日以來可能需作近百萬個決定,部分當然有改進的空間。」但他相信,警員就當時情況已盡最大的努力作好的決定,但承認可以做得更好。

Ad Block

他又透露,警隊已聘請近1,000名退休警員協助,希望在本月內能投入工作,而現時從懲教署、海關及入境處抽調擔任特務警察的共有逾200人,他們亦已於上周五正式執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