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26 17:18:00

北角野豬困欄杆受傷 兩後蹄傷口見骨終須安樂死

分享:
北角有野豬困欄杆受傷,由愛協獸醫協助獲救。(網上片段截圖)

北角有野豬困欄杆受傷,由愛協獸醫協助獲救。(網上片段截圖)

北角昨晚深夜有野豬被困欄杆受傷,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注射鎮靜劑後,由消防員救出,轉交嘉道理農場治理。嘉道理農場表示,由於野豬掙扎時後蹄磨走三分一,傷勢深至見骨,認為康復可能性極微,最終被安排人道毀滅。

獸醫注射鎮靜劑 消防撬欄救出

事發於昨日(25日)晚上11時許,有途人行經天后廟道珊瑚閣對開時,發現一隻約1米長、約50公斤的幼年雌性野豬,頭部卡在行人路上的欄杆,進退不得,不停掙扎,致受傷流血。

警方接報到場後,封鎖行人路範圍,並召喚漁護署人員到場。現場消息指,由於漁護署未能及時安排獸醫到場,愛協決定派出兩名獸醫到場,向野豬注射鎮靜劑,再由消防撬開欄杆救出。現場人員將野豬抬上車,送返愛協由獸醫檢查後,轉交嘉道理農場治理。

愛協兩名獸醫到場,在持盾牌警員的協助下,向野豬注射鎮靜劑,由消防撬開欄杆救出野豬。(網上片段截圖)

愛協兩名獸醫到場,在持盾牌警員的協助下,向野豬注射鎮靜劑,由消防撬開欄杆救出野豬。(網上片段截圖)

嘉道理農場:送抵時已奄奄一息

愛協表示,經獸醫初步檢查,發現野豬後腳有嚴重傷勢,肚部位置有擦傷,頭部左邊有瘀傷,數隻牙齒脫落,口部流血,已將野豬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理。

嘉道理農場回覆本報查詢時指,野豬在獲救前被困於街道的欄杆數小時,在極度緊張情況下,牠極力掙扎嘗試擺脫困境,卻令兩隻後蹄出現嚴重磨損,傷勢均深至見骨,蹄部至少三分之一被磨掉,更包括後蹄甲和趾骨。嘉道理農場續指,野豬在試圖掙脫期間曾大量失血,送抵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時已奄奄一息,表現痛苦不堪,情況惡劣。基於動物康復可能性極微,在動物福利考慮下,野豬最終被安排安樂死,減輕其不必要痛苦。

嘉道理農場表示,香港許多基礎建設的設計,往往未考慮到其對本地野生動物的潛在負面影響,其中路邊欄杆、引水道、道路和鐵路路軌把郊野地方分割,阻礙野生動物從林與林之間往來的通道,更有可能令誤闖的野生動物受困;最壞的情況就如該隻野豬一樣,建築物本身已對其構成直接傷害。嘉道理農場建議,只要對有關建築物的設計稍作改動,並謹記建築物會一直與野生動物存在互動,將可避免將來發生同類事件並對野生動物造成不必要傷害。 

相關專欄:

為何野豬的命才是命?

相關文章:

漁護署證 周日再殺兩野豬

野豬傷勢嚴重。(愛協提供)

野豬傷勢嚴重。(愛協提供)

北角野豬困欄杆受傷 兩後蹄傷口見骨終須安樂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