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1 04:31:39
日報

北都發現433公頃「快熟棕地」 百公頃閒置 環團倡棕地取代郊野公園填海造地

分享:
北都發現433公頃「快熟棕地」 百公頃閒置  環團倡棕地取代郊野公園填海造地

研究團隊發現,北部都會區最少100公頃棕地無任何作業。圖為沙埔村一幅近3公頃的棕地,估計已荒廢6年。 (受訪者提供)

土地房屋是特區政府長期關注議題,當中棕地被視為其中一個主要供地來源。綠色和平和本土研究社調查後發現,單在北部都會區已有433公頃具發展潛力的「快熟棕地」,料可在4至6年內變成熟地;當中100公頃更是無任何作業,最長估計荒廢達14年。團隊估算若以中低密度發展一半「快熟棕地」,已可建屋約10.8萬伙,相當於逾14條彩虹邨。他們促請政府設立發展棕地短期目標,並制訂全港棕地發展路線圖和政政策,便毋須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和興建「明日大嶼」。

綠色和平和本土研究社根據今年3月和8月的衛星圖和實地考察,並按4個準則篩選適合短中期發展的「快熟棕地」,包括離主要交通幹道約10分鐘車程,已開展或擬議發展計劃外1公里範圍,面積達2公頃或以上的棕地群,以及尚未納入任何發展計劃。

研究團隊發現,單在北部都會區已有433公頃「快熟棕地」,若取當中一半作中或低密度發展,已可建約108,250伙,單位數目相等於逾14條彩虹邨,比過去6年公營房屋建屋量還多。其中在流浮山沙江圍及沙江村一帶的約50公頃棕地,雖然鄰近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卻未被政府納入規劃,團隊認為浪費土地資源,而且棕地更擴張至附近的「海岸保護區」。

Ad Block

團隊更發現在433公頃「快熟棕地」中,有近100公頃棕地閒置,其中錦田新潭路以東和錦田沙埔村一帶有21公頃閒置棕地,土地被剷平後並沒有作業或已長滿草,當中沙埔村一塊超過5公頃的棕地更自2008年荒廢至今,現時黃土地所生的野草更高近2米。他們相信發展這批閒置棕地可減省重置、清拆和平整程序,造地時間料可壓縮至4至5年。
 

北都發現433公頃「快熟棕地」 百公頃閒置  環團倡棕地取代郊野公園填海造地

研究團隊呼籲政府制定發展棕地目標和路線圖。(林俊源攝)

綠色和平和本土研究社促請政府設立發展棕地短期目標,務求在今屆政府任期內至少將北部都會區內100公頃閒置棕地轉成熟地,並制訂棕地發展路線圖,整體規劃棕地和合理重置本地工業,便可避免以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和興建「明日大嶼」等破壞環境的方法開發土地。

Ad Block

發展局回覆指,有關研究提出的棕地中已有相當部分被政府或私人發展計劃涵蓋,或已被納入不同發展研究,政府正全力推展各土地發展項目,部分大型新發展區亦已施工。局方又稱,增加土地供應必須多管齊下,會繼續致力推進中部水域人工島發展項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