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3 16:16:38

區議會|稱區議會是諮詢性組織 盧文端:產生方式不涉市民民主權利

分享:
0006_12.jpg

區議會|稱區議會是諮詢性組織 盧文端:產生方式不涉市民民主權利。(資料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今日(3日)在《文匯報》撰文表示,完善地區治理是完善選舉制度的必然延伸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加強地區治理的必然要求。他認為政府昨日公布的方案具三個關鍵,包括以區議會回歸基本法定位為核心、以落實「愛國者治港」為原則、以加強地區治理為落腳點,令區議會人才更多元化,有利社會更廣泛參與,在由治及興過程中更好地發揮政府與市民的橋樑作用。

盧文端說,區議會的產生辦法須符合基本法相關定位,區議會是諮詢性區域組織,並非政權機構,產生方式並不涉及市民的民主權利,不存在是否民主的問題,社會上有人用直選的多少佔比作為「民主尺子」,衡量或評價區議會產生辦法,這不是正確或適當的做法。

盧文端:方案更好吸納各界精英進入區議會

他又指改革方案引入資格審查制度,加入履職監察制度,將公布區議員「負面行為清單」,確保區議員符合職能要求,並確保區議員資格和檢查履職效能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相信區議會成為危害國家安全和反中亂港舞台的日子將一去不復再。盧文端說,方案透過大幅調整委任、間選、直選議席比例,更好吸納各界精英進入區議會,就社區民生事項建言獻策,有利政府在地區推動惠民措施更快更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