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30 13:44:30

區議會選舉2023|提名期今結束暫1黨員入閘 湯家驊:直選門檻應「放鬆少少」

分享:
區議會選舉2023|湯家驊指,新制已有「間選」,認為放鬆直選提名門檻不是一件太危險的事。(資料圖片)

區議會選舉2023|湯家驊指,新制已有「間選」,認為放鬆直選提名門檻不是一件太危險的事。(資料圖片)

完善區選制度後的區議會選舉提名期今日(30日)下午結束,至今未有民主派取得足夠提名參選。至於由行會成員湯家驊作為召集人的民主思路,至今僅葉浚生1人取得「三會」足夠提名票入閘,湯家驊接受媒體訪問時形容提名門檻高,建議考慮在區選直選提名門檻上「放鬆少少」。

Ad Block

區議會選舉2023|倡檢討制度是否過嚴

湯家驊指,民主思路作為智庫,人脈不夠廣闊,而且「三會」成員都好小心,可能爭取提名上會有困難,期望下一屆選舉制度可以容許更多人較易入閘。他認為今屆區選後要檢討制度是否過嚴,他暫時未有定論,但新制下已有俗稱「間選」的地區委員會界別,建議考慮在直選提名門檻上「放鬆少少」,令「三會」網絡以外的人均能獲提名參選,讓更多人較易入閘,形容不是一件太危險的事。

對於有政黨未獲提名,湯家驊指要檢討是否仍適合在「一國兩制」下發展黨務,認為若果不適合,該政黨的存在價值有限。

截至上周六,選舉事務處共接獲398人報名參選區議會,當中172人參與地方直選,絕大部分是建制派,實政圓桌及民主思路分別暫僅1人入閘,民主黨和民協「三會」提名仍然未有着落,新思維就宣布未取得足夠「三會」提名,放棄參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