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7 04:31:52
日報

協會接187宗懷疑虐兒個案 倡加強認識心理虐待

分享:
防止虐待兒童會 虐兒 心理虐待

協會希望政府提升公眾對心理虐待的認識。(資料圖片)

虐兒個案在社會上時有聽聞,防止虐待兒童會上年度接獲逾1,200宗熱線舉報及諮詢,當中屬懷疑虐兒的約一成半個案,涉及超過200名兒童、近七成懷疑施虐者是家庭成員。

上年度防止虐待兒童會接獲的187宗懷疑虐兒個案舉報,涉及的222名兒童最多是6至8歲,其次是9至11歲和3至5歲組別。個案當中逾半為身體虐待,105宗個案佔整體56%,其次為31宗的心理虐待、20宗多種虐待和16宗性侵犯、15宗疏忽照顧。

Ad Block

協會提到,心理虐待的行為包括羞辱、驚嚇、孤立、剝削及漠視兒童的情緒反應等,行為都令兒童覺得自身沒有用、一無是處、沒有價值等,而一些帶羞辱詞語的指罵更會造成心理損害,如「生嚿叉燒好過生佢」、「垃圾」等。協會又稱,相關舉報數字一直偏低不代表情況不嚴重,認為很多人不理解甚麼是心理虐待,較難辨識或察覺其嚴重性,使相關個案被嚴重忽視、未有舉報。

促立法全面禁體罰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希望,立法會可盡快通過《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為兒童建立保護網,又建議立法全面禁止體罰,指體罰既無助管教亦會使親子關係疏離,並建議訂立清晰的兒童心理虐待法例,提升公眾相關認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