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7 11:39:00

印太角力|歐盟公布印太地區戰略 中方:要合作或對抗會密切關注

分享:
歐盟公布印太地區戰略,中方:要合作或對抗會密切關注。(資料圖片)

歐盟公布印太地區戰略,中方:要合作或對抗會密切關注。(資料圖片)

繼英、美、澳3國建立新安全聯盟,歐盟公布印太地區戰略計劃,以促進區內的政治、經濟及防衛方面的合作,包括尋求與台灣訂立貿易協議。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指,挑動地區局勢、搞排他性的小圈子,與地區國家希望和平的意願相違背。

有外交人員透露,與印度、日本、澳洲及台灣深化關係,旨在限制北京的力量。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則強調,新的印太地區戰略,並非要抗衡中國影響力,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指,在眾多領域,例如氣候變化及生物多樣性等,中國的合作至關重要,強調新戰略是想合作,而並非對抗。他又指出,中美兩國之間在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競爭愈演愈烈,加上區內主要國家之間缺乏信任,為了歐盟安全和繁榮,歐盟必須確保這個地區秩序,維持開放和以規則為本。

另外,歐洲議會同日以570票贊成、61票反對、40票棄權,通過呼籲歐盟制定對華新戰略。議案提到,歐盟應該繼續與中國討論氣候變化和衞生危機等全球挑戰,但同時提出對中方系統性侵犯人權的關注,呼籲歐中定期舉行人權問題對話。

中方:與地區國家希望和平的意願相違背。(中國駐歐盟使團網頁截圖)

中方:與地區國家希望和平的意願相違背。(中國駐歐盟使團網頁截圖)

中方:與地區國家希望和平的意願相違背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指,中方認為各方關於亞太地區的戰略都應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有利於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突出意識形態、挑動地區局勢、搞排他性的小圈子,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意願和時代潮流相悖,注定不會成功。歐盟要合作還是對抗,中方會持續密切關注。並指歐方必須切實尊重本地區國家意願,以及不同發展模式,真正堅持平等、包容、合作,才能為亞太地區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