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30 12:43:00

印太角力|王毅批美英澳合作發展核潛艇帶來五重危機

分享:
王毅批美英澳合作發展核潛艇帶來五重危機。(資料圖片)

王毅批美英澳合作發展核潛艇帶來五重危機。(資料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再度批評美英澳3國的核潛艇合作,指為地區帶來五重危害。

王毅周三(29日)先後與馬來西亞及文萊外長通電話,就美英澳結成印太安全聯盟並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交換看法,3國外長都表示嚴重關切。

《新華社》報道,王毅在通話中表示,美英澳3國的核潛艇合作為地區製造核擴散風險,亦會打破區域戰略平衡,其他國家可能仿效,誘發新一輪軍備競賽,損害地區繁榮穩定,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及引致冷戰思維回潮。

王毅又指美英澳結成三方安全伙伴關係與美日印澳「四方機制」一脈相承,都服從和服務於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試圖在本地區另搞一套、另起爐灶,旨在挑動地區陣營對立,進行地緣零和博弈,是冷戰思維死灰復燃,應當引起區內各國以及國際社會警惕和抵制。

王毅連續兩日批評美英澳核潛艇合合作

今次是王毅連續第二天批評美英澳的核潛艇合作,他之前一日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舉行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時指,美英澳有關合作會帶來三大隱患,包括會引發軍備競賽隱患,推高軍事衝突風險,同時帶來核擴散風險。

相關新聞:

印太角力|美英助澳建核潛艇 中國:是赤裸裸核擴散行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