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6 04:33:31
日報

去年消委會收逾7000宗網購投訴 直播帶貨賣翡翠 用濾鏡致「貨不對辦」

分享:

疫情令網購盛行,消委會去年接獲7,001宗有關網購的投訴,最大宗金額達52.7萬元,而近年亦興起「直播帶貨」,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若商家以濾鏡令貨品大小、形狀、外貌等改變,或有機會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消委會去年收到最大額金額的網購投訴來自內地消費者,冀在港商戶網購兩隻名貴手錶,買賣雙方之前曾有交易,商戶承諾有方法寄送貨物到內地,惟終未能履行,消費者則因疫情未能來港或到澳門取貨;商戶僅答允會保管至買家來港領取,不肯退款,惟消費者不滿安排。

涉直播帶貨的個案同樣與疫情有關,陳女士因疫情未能親身來港消費,在A公司直播帶貨中購買了分別值5,248元黃色翡翠吊墜及3,471元綠色翡翠花瓣吊墜,收貨後發現貨不對辦,與直播視頻中顏色及大細有差異,追問下得悉職員直播期間有使用美顏濾鏡,經調停後個案得以解決。

黃鳳嫺表示,若商家以濾鏡令貨品大小、形狀、外貌等改變,或有機會違法,但視乎個案所涉虛假和誤導性質是否達關鍵程度,例如「好細粒鑽石,影到好大粒,又沒有說明卡數」,她又提到,若商家有誤導性遺漏,例如遮蓋商品瑕疵也可能觸犯法例,提醒商戶網購也受相關法例規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