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1 04:30:30
日報

反制入境限制措施 中國停發日韓公民簽證

分享:
反制入境限制措施 中國停發日韓公民簽證

反制入境限制措施 中國停發日韓公民簽證

因應中國內地放寬防疫措施及恢復公民外遊,部分國家和地區對從內地入境的旅客實施額外限制措施,包括提供啟程前的核酸檢測和落地檢測,中方認為有關措施無科學基礎並帶有歧視,揚言會採取對等措施。中國昨起暫停簽發南韓公民赴華短期簽證,並視乎韓方對華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取消情況再調整。南韓其後宣布,新增香港和澳門航班限制措施,昨起至2月底只可使用仁川機場,也不准到仁川後轉機往其他城市,須入境後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未知是否反制中國暫停簽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昨晚亦宣布,即日起駐日使領館暫停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

韓聯社稱,中國駐南韓大使館昨在微信公眾帳號發布通知,稱「根據國內指示,自即日起,暫停簽發南韓公民赴華訪問、商務、旅遊、就醫、過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務類短期簽證。上述措施將視南韓對華歧視性入境限制取消情況再作調整。」南韓政府本月2日起暫停簽發中國公民赴韓短期簽證,並限制大陸航班只可用仁川機場,內地旅客登機前也要提供陰性證明和做落地核酸檢測,而港澳旅客上周六起在登機前亦要出示48小時內陰性證明。另外,近日網民也批評,內地旅客入境時須掛上黃色牌以識別是歧視。

日本方面,日媒引述據東京都的旅行社稱,「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通知稱將停止簽證手續,除了特殊情況,商務簽證等所有簽證的申請都不再辦理。報道指,若停辦簽證長期化,無法從日本出差去中國,或妨礙中日商務往來。日本上月30日起,要求乘坐中國內地直飛航班的旅客和7天內曾到內地的旅客,入境須做落地檢測,並只准使用東京成田等4個機場。本月8日進一步加強限制,除港澳外,內地旅客必須提供陰性證明,落地時改做較準確的核酸檢測;本周四起,從澳門入境的旅客也亦要像內地旅客,提供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和落地檢測。

反制入境限制措施 中國停發日韓公民簽證

南韓人員帶領內地旅客前往做落地核酸檢測。(路透社)

外交部:反對歧視性做法 韓表遺憾日促撤回

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上述簽證措施時稱,「我們再次呼籲相關國家從事實出發,科學適度制定防疫措施,不應借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國家間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南韓政府對中方有關舉措表示遺憾,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重申,南韓加強華旅客入境防疫措施,有其科學和客觀依據,韓方一直與國際社會公開透明地共用疫情資訊,也透過外交渠道向中方傳達此立場,會繼續與中方密切溝通。中國駐日大使館未有公布何時會恢復日本公民簽證,日本外務省對中方的決定提出抗議,敦促中方撤回。南韓旅行社稱,停簽證不會有即時影響,因還未組團往中國,但若因此影響中韓兩國和平友好的大局,將影響旅遊業復甦,而南韓旅遊區的商販都渴望中國遊客的到來帶旺生意。

Ad Block
反制入境限制措施 中國停發日韓公民簽證

遊客在首爾明洞小食攤檔前打卡。(路透社)

只可用仁川機場旅行團受影響   港府促撤

南韓只准港航班使用仁川機場,旅客一律要從該機場入境,打亂了港航班和農曆年旅行團安排。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昨在社交平台發文回應,對該決定表示失望和高度關注,局方會聯絡韓國當局及韓國駐港總領事館,嚴正表達特區政府的反對意見和理據,並要求韓國盡快撤銷相關限制。香港快運(HK Express)原定本月22日,恢復來往本港至南韓濟州及釜山的航班,網站昨改為「未有提供」。香港快運昨表示,一直與韓國當局積極溝通,會持續與對方溝通。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表示,農曆新年前往韓國的團友,逾九成以首爾作目的地,現時亦非濟州、釜山的旅遊旺季,故不受安排影響。至於受影響的團員,可選擇退款,或視乎機位更改行程。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向傳媒稱,農曆新年有3個由香港飛往釜山的旅行團受影響,涉及六十多名團友;原則上可由仁川乘車到釜山,但因時間緊迫,現要取得往仁川的機票較困難亦較昂貴。他指,受影響旅客可以選擇轉團到日本和泰國等地,否則就會被迫取消,需要支付手續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