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5 10:00:00

口腔唔健康 3年內患自體免疫病升逾三成

分享:
最新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精神病患等風險都比一般人高。(互聯網圖片)

最新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精神病患等風險都比一般人高。(互聯網圖片)

從小我們被教導要早晚刷牙,減低牙周病及蛀牙等發生,但原來保持口腔衞生對全身健康也十分重要,最新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精神病患等風險都比一般人高。

根據英國一項比較60,995名牙齦炎、3,384名牙周炎患者,以及251,161名口腔健康良好民眾的研究,發現有牙周病病史的人,3年內被診斷患有其他疾病的機率明顯較高,當中罹患精神疾病風險增加37%、自體免疫疾病風險上升33%、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則分別增加18%及26%。有關研究已刊載在《BMJ Open》。

研究人員認為,當口腔衞生不佳時,生活質素也會受到影響,導致牙周病間接與慢性病風險增加有關,故此若民眾的口腔衞生狀況變差,則可能會造成巨大的公共衞生負擔,同時亦反映早期確診及治療牙齦炎和牙周炎等牙患的重要性。研究建議,牙科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員應關注及處理患者的口腔衞生問題,以改善整體健康及降低未來患病的風險。

在香港,超過四成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逾六成人更曾出現牙齦流血等情況,主因是牙菌膜等牙齦四周堆積,引致牙齦組織受到影響。早期的牙齦炎及牙周病可透過改善口腔衞生令牙齦恢復健康,但若任由情況惡化則可能演變成牙周病,就可能導致牙肉萎縮、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