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2 10:59:28

可加可減機制|林世雄:鐵路收入增長少甚或虧損 機制檢討已回應市民訴求

分享:
039_0.jpg

可加可減機制|林世雄認為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已回應市民訴求。(資料圖片)

行會昨日(21日)通過港鐵「可加可減」票價機制檢討方案港鐵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將會直接與票價掛鈎,每年的調整幅度可按該年的物業利潤,減少0.6%至0.8%不等,6月生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認為今次檢討已回應市民訴求。

林世雄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就機制檢討進行3個月的公眾諮詢,收到的信息好清晰,就是將港鐵利潤加入方程式計算,特別是香港物業的利潤,有意見認為港鐵因為物業發展而賺大錢,但並無與車票掛鈎,他認為今次檢討已回應市民訴求。在新機制下,倘物業利潤在50億元以下,將扣減票價0.6%;50億元至不多100億元,扣減0.7%;100億元或以上,則扣減0.8%。有意見則認為與港鐵本來提供0.6%「生產力因素」扣減,分別不大,林世雄稱,0.6%的「生產力因素」扣減有時限性,到今年到期歸零,因此不應預設有相關扣減

中環 港鐵就票價調整機制檢討

近年港鐵收入增加少甚至虧損

被問到為何以香港物業發展利潤而不是以基本利潤掛鈎,林世雄指,近年港鐵的鐵路收入增加空間少,甚至有虧損,港鐵要承擔鐵路維修等開支,投放不少資源,因此車務利潤空間不大。他又表示,就港鐵物業發展利潤設3個階梯,是與港鐵商討的結果,認為有累進效果,因應物業利潤而扣減的幅度已加入了方程式,有長遠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