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2 09:39:00

史墨客指北京拆毀破壞香港自由 外交部駐港公署及特區政府反駁

分享:

即將任滿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批評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自治,批評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 選舉委員會中充斥親北京人士,導致一場無競爭的假選舉,背離《基本法》定明實現普選的最終目標,將騷亂及暴力歸咎於外部勢力,為卸責找外國做代罪羔羊。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史墨客污衊中方涉港方針政策;特區政府指史墨客就《港區國安法》的評論是不公平的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

史墨客批港區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自治,外交部駐港公署及特區政府反駁。(資料圖片)

史墨客批港區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自治,外交部駐港公署及特區政府反駁。(資料圖片)

即將任滿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昨日在美國商會的活動上發表臨別演辭,批評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自治,通過模糊定義國家安全,營造一種令人恐懼及脅迫的氛圍,港府至今拘捕或拘留過百名社運人士、反對派及普通市民,而港區國安法的適用範圍廣泛、粗暴,令人不寒而慄。他指,北京近年逐步拆毀及破壞給予香港的自由及高度自治,將騷亂及暴力歸咎於外部勢力,只不過是中國領導人為卸責找外國做代罪羔羊,試圖將香港描繪成大國鬥爭中的棋子,亦是企圖逃避真相。他強調美國對港政策數十年如一,採取的每一步都是為應對北京及港府,未能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有關香港地位所作的承諾。

史墨客又批評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全然放棄民主進程。選舉委員會中充斥親北京人士,並只支持一名特首候選人,導致一場無競爭的假選舉,又大幅減少選委會的合資格選民人數,背離基本法定明實現普選的最終目標。他強調,美國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港獨,只是要求北京恪守《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呼籲北京重新建立承諾給予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他強調美國希望香港成功,讓香港做回香港,又指美國會繼續與盟友和伙伴一起支持港人。

外交部駐港公署:污蔑中方涉港方針政策。(FB)

外交部駐港公署:污蔑中方涉港方針政策。(FB)

外交部駐港公署:污蔑中方涉港方針政策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史墨客的言論,污蔑中方涉港方針政策,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個別美國政客逆潮流而動,不願放過任何攻擊干擾中國包括香港發展的機會。史墨客自我標榜「美國對香港政策幾十年如一」,其實就是一以貫之在香港顛倒黑白、興風作浪、污蔑抹黑,一邊標榜「關心香港」,一邊用「商業警告」恐嚇在港外國投資者,其亂港禍港之心、反華遏華之謀路人皆知。發言人重申,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必將團結帶領750萬香港市民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共同譜寫「一國兩制」實踐嶄新篇章。

特區政府: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與事實全然不符

特區政府發言人批評史墨客對《香港國安法》的評論不公平,與事實全然不符。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規定的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清晰。這些罪行亦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國家安全法所訂罪行相似,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的,與正常的交流有明顯區別。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事實上,《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特區政府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