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5 15:41:29

喉嚨痛叫救護車等39小時 首4月僅8成召喚12分鐘內到場

分享:
1628002585_Eb.JPG

喉嚨痛叫救護車等39小時,首4月僅8成召喚12分鐘內到場。(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公立醫院爆煲,救護車召喚服務亦變得非常緊張。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就救護車到場時間提出質詢,消防處今日書面回覆時稱,消防處在今年首4個月共接獲近21.7萬宗緊急救護召喚,當中只有約8成個案能在12分鐘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較92.5%的服務承諾為低,其中在今年2月及3月,分別有因喉嚨痛而召喚救護車的個案,需等待36至39小時。

疫下人手相當緊絀 致影響召達時間

消防處解釋,自疫情以來,救護人員除了應付日常大量緊急救護召喚外,亦要為確診和懷疑確診患者提供緊急治療,也負責把患者和相關密切接觸者送往醫院或隔離設施,在第五波疲情下,亦有大量消防處屬員確診,或需要根據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接受強制檢測,導致人手相當緊絀。此外,救護人員如曾經為病人進行高風險的醫療程序,或在處理懷疑或確診新冠狀病人後,須返回救護站為救護車、裝備及個人作全面消毒及處理醫療廢料,才可處理下一個召喚個案,均對可調派的救護車數量及召達時間表現造成影響。

曾按傷病情況將召喚分類 以危急傷病者優先

因此,自222日開始為所有緊急救護召喚傷病者分類,按各類傷病情況作出緩急輕重的分類,令危急傷病者可得到優先處理。至於被分類為非嚴重的個案,需要待有救護資源時才可盡快調派。等候期間,消防通訊中心人員會利用調派後指引電腦系統,向緊急救護召喚者提供全面和適切調派後指引,協助穩定傷病者傷勢或病情。由於緊急救護召喚數量開始回落,消防處在2022316日起,已取消為緊急救護召喚傷病者分類。

Ad Block

兩宗喉嚨痛召喚均等逾30小時

數字亦顯示,緊急救護召喚數目在3月高峰期達59,935宗,4月已回落至43,406宗,按月減少27.6%。而今年14月,每月緊急救護召喚的最長到場時間,由51分鐘至39小時不等,當中2月及3月其中兩宗「緊急」救護召喚,救護車分別要39小時及36小時後才到達,而涉及的「緊急」救護召喚原因則同是「喉嚨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