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9 04:30:00
日報

單日新增確診數回落 鍾南山:疫情4月趨平穩

分享:
內地春運昨日結束,鍾南山估計回大城市的人潮不會造成疫情另一高峰。(中新社)

內地春運昨日結束,鍾南山估計回大城市的人潮不會造成疫情另一高峰。(中新社)

兩岸四地新冠肺炎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持續回落,撇除湖北將臨床診斷個案納入確診個案首2日的15,152人及5,090人,數字由本月4日的最高3,886人,收窄到截至昨晚7時的1,896人,是首次回落到2,000以內,總確診人數則達72,531人,死亡1,871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前日重申,根據現有數學模型及政府抗疫措施估計,全國疫情或於本月中下旬「見頂」,惟這並不意味新增確診人數立即急跌,粗略預計,疫情到4月底才見平穩。
 

鍾南山前日與身在武漢前線的廣東醫療團隊進行視像會診,期間再次提到疫情高峰問題,認為隨著春運結束、工人陸續返回城市工作,疫情雖有可能再出現新高峰,但主要城市都已採取強而有力措施抗疫防疫,相信新高峰出現的機會不大。

他昨日出席廣東省政府召開的疫情防控記者會時更提到,武漢依然是疫情關鍵,「八成病人在武漢,95%以上的死亡病人在武漢或武漢周圍」,而武漢疫情至今未見明顯下降,若武漢仍未能做好隔離病人措施,當地人傳人情況不會解決,「武漢不解決,湖北解決不了;湖北不解決,全國解決不了」。至於近日接連出現超長潛伏期個案,他直言不覺得奇怪,「總有例外」,又重提之前研究1,099名患者時,發現1人潛伏期長達24日,還有13人超過14日,但大部分都在2至7日。

Ad Block


紅斑狼瘡症藥物有療效
另外,專家再發現有藥物對治療新冠肺炎有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有20名患者使用紅斑狼瘡症藥物「羥氯喹」後,1至2日內明顯好轉,其中1人更已康復出院,但有2人曾出現輕微皮疹及輕微頭痛等不良反應。廣東亦有128名患者使用紅斑狼瘡症藥物「磷酸氯喹」後,93人病毒檢測轉為陰性,26人康復出院。兩款藥對新冠肺炎的療效仍需進一步臨床研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