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7 09:25:00

器官捐贈|涉不誠實取用電腦取消登記 4男准保釋候查 (更新)

分享:
器官捐贈|警拘4男涉不誠實取用電腦 涉盜用資料輸入粗口等 官員議員藝人被取消登記 (持續更新)

警拘4男涉不誠實取用電腦,涉盜用資料及輸入粗口等,有官員、議員及藝人被取消器官捐贈登記。(陳奕釗攝)

【6月7日09:25更新】4名被捕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

本港正與內地商討建立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政府早前表示器官捐贈登記取消數字「不尋常」,要求警方調查。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表示,留意到有不法之徒,涉嫌盜用他人資料,於器官捐贈登記系統上作不實申請。經深入調查及分析,周一(5日)於堅尼地城、旺角及葵涌展開拘捕行動,以「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拘捕4名年齡介乎19歲至47歲的男子,包括學生、電子技工、室內設計助手及自僱人士,當中兩人為兄弟關係,共檢獲5部手機及3部手提電腦。警方不排除有關人士是貪玩,亦不排除有更多人士被捕。警方今日(7日)表示,涉案4名被捕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本月中旬須向警方報到。

涉盜用資料及輸入粗口等

警司譚威信周一指,衛生署發現取消登記的情況極不尋常,在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接獲5,785個取消登記申請,當中一半屬於未曾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申請。他強調,中央名冊的登記和取消絕對自願,市民有權參與或不參與,但警方發現別有用心的人,刻意破壞系統和有意圖擾亂系統行徑,包括盜用其他人資料取消登記、胡亂以不同姓名及身份證為他人取消登記,以及輸入非個人資料信息,例如粗口等。

官員議員藝人被取消登記

譚威信續指,取消的登記亦用了起底的市民資料,而被取消登記的人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藝人及一般市民;亦有去世的人被取消登記。他批評,有關損人不利己的幼稚行為,損害獲得器官捐贈的機會。

Ad Block
灣仔 警察總部

早前取消登記個案大增

本港近日取消器官捐贈個案大增,當中約一半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申請,事件引來包括特首李家超,以及保安局長鄧炳強等官員關注。李家超甚至形容是「非常可疑的破壞系統行徑」,並嚴重譴責破壞器官捐贈登記系統的人,直指「簡直一個令我哋感到是恥辱行為」,會要求警方調查當中有否涉及違法行為。鄧炳強亦明言「有證據就拉人,夠證據就會告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