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0 18:31:25

囍運冰室創辦人 「靚蝦王」馬主千金創業同遇逆境 堅持信念成功必在望

分享:
囍運冰室創辦人  「靚蝦王」馬主千金創業同遇逆境  堅持信念成功必在望

囍運冰室創辦人 「靚蝦王」馬主千金創業同遇逆境 堅持信念成功必在望

90後的陳兆秋自小覺得從事金融業「好有型」、又對數字敏感度高,而在大學時期選擇遠赴英國就讀經濟及金融學,惟畢業後對美容、飲食及酒店行業都抱有興趣,最終發覺自己原來更喜歡「對住人」工作,於是決定「子承父業」開餐廳,至今坐擁12間分店,日前還入選第三屆香港十大傑出創業青年。

陳兆秋表示,父親退休前從事飲食行業的工作,自認從小亦有「落舖」幫手,預期父親可教他走好創業路,便在構思及籌備數月後斥資十多萬「博一博」,租入看好的舖位;怎料簽約後致電父親聽取意見時,父親卻說「你都畢業啦,咁大個仔,要搵你自己嘅方向喇。」陳兆秋那時開始摸著石頭過河,最終在家人支持下,投資約250萬元開辦第一家「囍記車仔麵」,並為打破港人對車仔麵檔擁擠又「嗱喳」的印象,請來英國室內設計師打造店舖的摩登形象,讓食客可以貼地的價錢舒適地享用車仔麵。

連同「囍運冰室」等餐飲品牌,陳兆秋目前擁有12間分店。回顧過去約8年創業路,他形容,「做生意是一個循環,有順境也有逆境」,「順境時就個個都做」,故相信想辦法渡過逆境更為重要。他解釋,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生意下跌不少,開源節流後仍有損失,雖然復常後生意開始回穩,但須面對港人不留港消費等新挑戰;未來計劃在餐廳的定位、人手配合等方面進行改善,並尋找新方法去擁抱改變。他又呼籲年輕人在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業方向後,不論好壞都要堅持到底。

陳兆秋呼籲年輕人在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業方向後,不論好壞都要堅持到底。

盼將想法付諸實行

同樣認為創業需要「頂得住」的,還有出入易迷你倉創辦人、前馬王「靚蝦王」馬主的愛女劉津津。32歲的她於2016年創辦出入易迷你倉,提供紅酒倉、文件儲存、服裝倉、單車倉等服務,並設搬運團隊以便客人運送物品入倉。公司目前有共16間迷你倉及2間紅酒倉,另有一間大的中央倉庫;每月收入達300萬,月賺近150萬元。

劉津津畢業後曾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上班,後因盼能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行、為社會創造價值而創業。她指,迷你倉是一盤收租生意,市場調研又顯示社會上有相關需求,加上工廈單位由父親持有,可將成本降到最低,故認為迷你藏是最保守及最具防守性的生意,「擔粗粗」投資過百萬元開創第一間迷你倉。

劉津津分享,創業第6年時曾因工作太忙碌而被相戀8年的男友埋怨,最終發現被伴侶背叛近1年,分手收場,或成人生最傷心的經歷之一;與此同時,公司除1名入職不足1個月的同事外,其他人全數被挖牆腳,令想利用工作麻醉自己的她因此換來情緒病,經心理醫生開導後仍需1年方康復。

她表示,雖然在遇到大大小小的難關時亦曾掙扎和猶豫應否放棄,出現類似「就算我賺再多嘅錢、(公司)擴充得再大,都係瞓同一張床、住同一間屋,咁我點解要咁辛苦去創業」的負面想法,但從未設想過自己會失敗,每次碰到困難都一定會豁出去,日以繼夜地解決問題,至今仍無悔踏上這條讓她產生極大成功感的創業路,更盼未來能開拓業務範疇,繼續提升客戶生活質素,打造生活品牌。劉津津又鼓勵年輕人創業,並提醒他們,創業「打真軍」時需有犧牲、取捨的心理準備。

劉津津又鼓勵年輕人創業,並提醒他們,創業「打真軍」時需有犧牲、取捨的心理準備。

劉津津鼓勵年輕人創業,並提醒他們,創業「打真軍」時需有犧牲、取捨的心理準備。

旨助本地創業青年

創業遇到難關時「頂住」的心態,亦令兩位入選香港十大傑出創業青年。選舉創始人溫學文介紹,兩年一屆的《香港十大傑出創業青年選舉》旨在助本地創業青年吸引更多資源以發展創業項目,讓香港產生更多創意實力兼備的初創企業,提升香港創業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兩年一屆的《香港十大傑出創業青年選舉》旨在助本地創業青年吸引更多資源以發展創業項目,讓香港產生更多創意實力兼備的初創企業,提升香港創業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兩年一屆的《香港十大傑出創業青年選舉》旨在助本地創業青年吸引更多資源以發展創業項目,讓香港產生更多創意實力兼備的初創企業,提升香港創業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