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22 06:00:00

國際研究評估學生協作解難 香港全球排第三

分享:
女學生協作解難能力較高。
(資料圖片)

女學生協作解難能力較高。 (資料圖片)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公布協作解難評估排名,香港15歲學生平均分為541分,是52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新加坡(561分)及日本(552分)。

PISA每3年一次,旨在了解15歲學童的基礎能力和影響他們學習的因素,而PISA 2015的協作解難評估,有52個國家或地區約125,000名學生參加,香港方面由中大教育研究所「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於2015年4至5月期間,隨機抽樣就讀於138間中學1,600名的15歲學生參加。 

協作解難能力的級別共分五級,第四級為能力最高,第一級以下屬最低。香港有13%學生達到第四級水平,高於OECD的平均百分比(7.9%),低於新加坡(21.4%)和日本(14.0%)。13.7%香港學生於第一級及以下,低於OECD平均百分比(28.1%),高於表現較佳的日本(10.1%)和新加坡(11.4%)。 


女生能力較高
研究發現,家庭社經狀況如家長的職業和教育程度,對學生協作解難能力的影響相對較少,但性別和移民身份對學生成績的影響仍見顯著,當中香港女生較男生高出36分,達顯著水平。

研究又發現,學生間中在校外進行網上消閒活動或完成課業,如為做功課而瀏覽互聯網、閱讀網上新聞及從互聯網獲取實用資訊,其協作解難表現比每天進行或從不進行者較佳。但學生在校內用互聯網完成課業,協作解難表現則較差,研究估計,這或因須在校內使用互聯網的學生,主要來自弱勢背景,在家中未有資訊和通訊設備之故。 

Ad Block

教育局指,研究反映香港教育朝正確的方向邁進,結果亦發現較少受社會經濟背景影響,顯示香港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和平等的教育機會,有助促進社會流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