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1 04:30:49
日報

土地供應頭輕尾重 未來5年再加空間小 甯漢豪:造地為照顧需求 不受樓價經濟波動影響

分享:
土地供應頭輕尾重 未來5年再加空間小  甯漢豪:造地為照顧需求 不受樓價經濟波動影響 土地供應頭輕尾重 未來5年再加空間小  甯漢豪:造地為照顧需求 不受樓價經濟波動影響

解決「住」的問題是今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當局預計本港在未來10年可供應3,200公頃熟地,但供應數量「頭輕尾重」。發展局長甯漢豪表示,即使當局精簡規劃程序,未來5年可進一步增加供應的空間較小。她又表明,造地目的是要照顧不同需求,當局不會因為樓價或經濟波動,而影響細水長流的造地工作。

甯漢豪(圓圖)昨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預計本港在未來10年可供應3,200公頃熟地,當中三成料在未來5年出現,主要為已施工或規劃處於較成熟階段的土地。她指,即使當局精簡規劃程序,土地由研究到變為熟地仍需要4年時間,所以未來5年可進一步增加供應的空間較小,但當局仍會加快程序,令土地盡早發展。

她又指,當局沒有排除研究發展個別郊野公園邊陲地,但即使發展邊陲地亦難以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所以會先將精力放在具潛力的綠化帶。

被問當局提出熟地供應目標,會否令樓價下跌,甯漢豪表示,理論上如需求不變,供應增加,價格會下調,惟樓價亦受經濟環境和社會憧憬等因素影響。她強調,造地的目的是要照顧不同需求,政府不會因為樓價或經濟波動而影響細水長流的造地工作。

近期不少棕地作業者受政府收地影響,同時表明難以搬到政府計劃發展的多層工廈繼續經營。甯漢豪稱多層工廈僅為其中一個照顧作業者的方法,當局有提供其他協助,包括以金錢賠償。惟她直言當局不能重置所有作業者,部分作業未必配合現時經濟發展情況,或者需要轉型。

Ad Block
Ad Block

相信土地共享助增土地供應

至於當局早前原則性同意3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其中一宗申請項目鄰近橫洲,有意見認為是變相用公帑提高發展商成功改劃土地的機會,質疑為何不直接收地納入橫洲公營房屋計劃。甯漢豪回應指若直接收地,賠償再出售或發展公營房屋的過程需時,所以若申請人自行做研究規劃,相信有助增加土地供應。她強調政府有專業人員檢視申請可提供的單位數目和基建需求,確保基建合情合理,才會在地價扣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