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1 04:30:23
日報

地監局立案投訴少28% 涉一手住宅物業僅24宗

分享:
地監局

蕭澤宇(右)及行政總裁韓婉萍昨回顧地監局去年的工作。

受地緣政治及利息問題影響,物業交投淡靜。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蕭澤宇指,香港物業市場面對挑戰,去年全年樓宇買賣合約數目為逾5.8萬張,比前年減少2.7%;金額比前年減少14%。地監局去年共開立196宗投訴個案,按年減少28%,當中涉及一手住宅物業的投訴只有24宗、比前一年少兩成,以「發出違規廣告」佔最多(62宗),而「不妥善地處理臨時買賣合約(或臨時租約)」,及「提供不準確或具誤導性的物業資料」,則佔36及22宗。

該局另開立14宗有關香港境外物業的投訴個案,比前年62宗大減77%。地監局指,去年12月發出一份有關銷售香港境外未建成物業的新執業通告,優化舊通告的要求,以進一步提高持牌人的專業水平。新通告於年7月1日起生效。

物業交投淡靜拖低地產代理應考資格人數,去年全年共6,732人次應考資格考試,按年減少26%。持牌人數亦錄得跌幅,截至去年底個人牌照總數為39,575人,減少3.7%,公司牌照則增加1.4%,但地產代理商舖數宇則減少1.5%。地監局指,為了進一步提升行業專業水平及推動終身學習,將於2025年首季推出首階段的強制持續專業進修計劃,實施日期後通過資格考試而獲取牌照的新入行人士,須在每個牌照有效年度內取得指定的持續專業進修學分,才可以獲得續牌資格。

就競委會去年入稟控告大型地產代理公司,就一手樓交易涉嫌取同一實收佣金比率的事件。地監局指會繼續跟進,並籌備相關指引,料今年上半年推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