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6 22:26:11

垃圾徵費|江玉歡去信30問石沉大海 炮轟環境局:唔諗住答人微言輕的我?(附30條問題)

分享: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垃圾徵費原定4月1日實施,最終在社會一片爭議聲下推遲至8月1日起生效。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早前從市民的疑問整理出30個問題,上月26日去信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要求釐清疑團,豈料事隔一個月仍未收到回覆,「電話冇個,連interim reply(臨時回覆)也沒有」,炮轟政府是否「唔諗住答人微言輕的我,定或係諗緊點答?」

斥政府無視市民真實查詢

江玉歡今日(26日)在社交網站表示,原本去信希望尋求環境及生態局肯定的答案及澄清,起初以為是自己的電郵系統有問題,「但助手查過fax(傳真),email(電郵)及收件,完全唔覺收過(回覆)。」她批評政府在連日宣傳垃圾徵費的同時,卻視立法會議員和市民真實的查詢不顧,並沒有反映政府的「急市民所急」,她將再去信環境局催促回答。

江玉歡炮轟環境及生態局事隔一個月仍拒絕回覆提問。(資料圖片)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江玉歡去信政府關於垃圾徵費的30條問題▼

一、垃圾徵費政策在執行過程中的具體細節

  1. 政府會否設立專門的回收站點,用於回收聖誕樹、過年的桃花、年桔及其他大型年花?若市民需要貼上指定標籤才可將其丟掉,則市民唯有減少購買年花及節日裝置。
  2. 在棄置大型垃圾時,若垃圾站及物業管理公司員工與住戶因標籤問題而發生爭執,員工有否有責任立即保存證據並通知執法人員?同時,如何確保員工能辨別有關住戶,以及員工是否有權要求住戶提供身份證明文件?
  3. 若市民已在大型垃圾上貼上標籤,而清潔工拒絕接收,抑或物管公司徵收不合理的額外附加費,市民應如何做?
  4. 若有市民在沒有使用指定袋的情況下,將家居或日常垃圾丟進商場的小型垃圾容器內或公司的垃圾桶內,清潔人員在清理時是否需要先將該類垃圾放進指定袋後才可棄置?
  5. 環保署早前指若物件太大未能塞入指定袋,便需要在物品上貼上價值11元的標籤貼紙,例如棄置地拖棍都要貼11元標籤,似乎有些喧賓奪主,而若讓市民鋸開兩段入袋又相當不切實際。對此,當局有無更為合理且科學的處理方法?
  6. 購買指定袋及標籤是否有送貨服務,以及售賣指定袋是否限量?另外,政府是否會確保不同尺寸的指定袋能穩定供應;若供應不足,政府有何應變措施?
  7. 獨居老人及傷殘人士怎樣購買指定袋及標籤?關愛隊會負責提供協助嗎?
  8. 嬰兒及有需要使用尿片者,會否得到政府的額外津貼?
  9. 當局會否於郊野公園、海灘、公園、露營地及周末外傭聚集的地方設置指定袋售賣點?此外,外傭在周日多採用大型纸皮休息,如果她們要丢棄纸皮,是否需要貼上標籤;政府是否會安排人員收集?
  10. 一些工廠可能有大量可棄置存貨,從前他們常會整盒丢棄。若其不透過非壓縮型垃圾車棄置,是否需要將大紙箱內的物件分拆放入指定袋中才能棄置?若是,這樣是否會製造更多垃圾?他們可否直接在大纸箱上貼11元的標籤?
  11. 「四電一腦」已涵蓋在生產者責任計劃内,當市民丢棄「四電一腦」時,是否還需貼上標籤?若是,是否存在雙重徵費?
  12. 市民購買膠袋已支付膠袋稅,為了環保考慮,政府可否容許商戶售賣指定袋以替代原先的膠袋而減少浪費?
  13. 部份市民午膳時會買外賣飯盒到公園進食,其用餐後能否將飯盒等廢物直接丢入公園的垃圾桶;若否,有無相關處罰措施?以及公園等公用設施日後是否還會提供一般的拉圾桶?
  14. 有洗衣店工作人員詢間,若客戶拿來裝載磅洗或乾洗衣服的膠袋不可作垃圾袋,則洗衣店只能用指定袋來丢棄每天收取的大量膠袋,將造成二次浪費,且不利環保及回收再利用。對此情況,當局有何應對措施?
  15. 有私人屋苑居民投訴,因垃级徵費而蒙受管理費的大幅增加,當局將如何規管這一現象?
垃圾徵費生效後,市民需要以指定膠袋棄置垃圾。(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垃圾徵費生效後,市民需要以指定膠袋棄置垃圾。(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垃圾徵費生效後,市民需要以指定膠袋棄置垃圾。(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垃圾徵費生效後,市民需要以指定膠袋棄置垃圾。(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垃圾徵費生效後,市民需要以指定膠袋棄置垃圾。(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二、違規行為的執法責任及處罰方法

  1. 若市民在不知情下使用冒充的指定袋,此行為會否構成違法?當局是否考慮明確相關規定,以保證市民不會因無意間使用冒充的指定袋而受到處罰?
  2. 對於放置小型廢屑的小型垃圾容器,當局能否提供更為明確的定義?市民若將家居或日常垃圾丢進這類小型垃圾容器,會否構成違法以及由誰負責執法?建築物的業主及管理公司有責任舉報和阻止嗎?
  3. 外判清潔工若在馬路或公共地方發現違規垃圾,應怎樣處理?
  4. 如果市民發現有遊客亂丟違規垃圾,應如何處理?
  5. 物業管理公司若在大廈内發現違規垃圾,應怎樣處理?以及,物管人員是否有權就執行垃圾徵費而安裝閉路電視?
  6. 街市小販會否受制於法例?
  7. 近年,有不少大廈住戶或清潔工喜歡在垃圾站「尋寶」,將可賣的物品從垃圾中抽出,再在地攤擺賣,深水埗和周日的滙豐總行外更是成為地攤集中地。對於這類人士,他們在搜尋垃圾的同時會否有犯法的風險?若有,有無相應懲罰機制?
  8. 街上時有垃圾斗停泊,當局有何方法防止有人將違規垃圾扔進垃圾斗?

三、垃圾徵費政策的宣傳方法及推動垃圾分類回收的有效方式

  1. 現時,當局並沒有廣泛推行廢物分類回收,指定袋亦沒有生物降解成份,無法自行分解。如此實行垃圾徵費是否確為推行環保及减廢的有效方法?
  2. 垃圾徵費實施後,當局將如何定位舊衣舊書回收箱?以及有何計劃防止市民將垃圾棄置於此類回收箱中?
  3. 當局計劃如何向非華語居民(特別是外傭)解釋有關政策?若外傭被指干犯條例,會否影響其在港的簽證?
  4. 垃圾徵費推行後,市民為節省開支可能會避免收取宣傳或無謂的信件。故此,政府及相關機構會帶頭減少印製宣傳印刷品、少用信封,以及在典禮活動上減少派發無實際用途的小禮物或紀念品?
  5. 垃圾徵費政策推行後,不排除市民(特別是獨居長者)為了慳錢,幾日才丢一次垃圾。當局如何防止此行為可能造成的環境衞生問題?

四、垃圾徵費政策的成效檢討機制

  1. 對於從垃圾徵費獲得的額外收益及整體成效,當局會否建立檢討機制?
  2. 就政策成效,當局會何時向市民發放檢討報告?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垃圾徵費|違規垃圾及罰款(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