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9 04:30:23
日報

垃圾徵費「生死」續惹熱議 盧文端提考慮擱置 有議員指莫太早判死刑 環團:不應遇問題就縮

分享:
垃圾徵費

垃圾徵費「生死」續惹熱議 盧文端提考慮擱置 有議員指莫太早判死刑 環團:不應遇問題就縮

垃圾徵費8月能否正式實施仍有變數!目前政府正在全港14個地點推行「先行先試」計劃,首周顯示部分住戶參與率較低。全國僑聯前副主席盧文端指,垃圾徵費政策是上屆政府在泛政治化的高壓下訂出,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並建議政府考慮是否押後或完全停止計劃。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現時應推高「先行先試」的參與率;亦有議員建議倘措施如期實施,應有半年適應期,並向全港住戶派指定袋。

盧文端昨在報章撰文,指垃圾徵費引起社會廣泛爭議且愈演愈烈,市民對垃圾徵費抱怨之聲不絕於耳。他提到,政府將原定今年4月實施的垃圾收費改推「先行先試」,而試行引發「亂象」反映香港社會還沒有準備好,現階段不適宜推行垃圾徵費,建議政府在試行期結束後,重新考慮是否押後或完全停止計劃。

盧文端又指,垃圾徵費當年由激進反對派提出,形容「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上屆政府在環保的大帽子壓迫下接受,是一項對實際困難嚴重估計不足、不具備可行性的政策,無論甚麼時候實施,都會是極度困擾千家萬戶的「大頭佛」。「這也是有關政策一波三折、一再推遲實施的主要原因。」

垃圾徵費

(林俊源攝)

垃圾徵費 盧文端

盧文端認為現階段不適合推行垃圾徵費。(資料圖片)

倘衝擊政府謀發展非中央樂見

他說《基本法》23條立法後,政府重點工作是謀發展,不少社會人士擔心垃圾徵費爭議持續發酵,會衝擊香港聚焦謀發展的主旋律,認為若因垃圾徵費爭議阻礙特區政府實現工作重點轉移,相信也不是中央希望見到。盧文端強調,政府要擱置的只是垃圾徵費爭議,而不是環保大原則,香港要堅決擺脫環保道德綁架,下決心走一條符合香港實際的環保與發展的可行之道,認為第一步應先做好回收工作,在取得全面認可和成功後,再採取其他措施。

當年有份投贊成票的法案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何俊賢昨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指反對派當時以環保帽子推動,要特區政府、議員甚至市民接受一個他們未必完全準備得到的政策。他指每位投票議員都有責任,所以都會承擔,在新情況下要求政府做好準備後才落實,若試行效果不理想,再度押後是其中一個選項。據立法會記錄,2021年立法會通過垃圾收費時,於泛民總辭後,而出席會議的建制派全票贊成,最終以37比1通過,唯一反對票來自熱血公民的鄭松泰。

議員建議推高「先行先試」參與率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社會不應太早為「先行先試判死刑」,建議若垃圾收費如期實施,應以6個月適應期作全港試行,向所有住戶派發指定袋。他表示,現時「先行先試」試點不足,憂市民現時猜度計劃是否如期推行,令「先行先試」收集的資訊不夠全面及精準。他指,很多國家在推動源頭減廢時都是邊做邊優化配套設施,過程以年為單位,期望香港以更謹慎態度對待「先行先試」。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國勳認為,當局現階段應該盡量推高「先行先試」參與率,期望下次會議交代下一步決定。

江玉歡:不如早些宣布無限期延後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今年1月去信環境及生態局並提出30條問題,昨日終收到環保署回信。江玉歡指,單看首五條的回覆,認為對於環保和源頭減廢是難以收效。她又指,「先行先試」計劃範圍極小,測試能力有限,與期再等,倒不如早些宣佈無限期延後。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認為,垃圾徵費經多年討論,現時已到「臨門一腳」階段,不應遇到問題就退縮。他續指,徵費是大勢所趨,若未能如期實施是虛耗整個社會。

垃圾徵費 江玉歡

江玉歡認為局方推行的垃圾徵費對環保無甚作用。

環保署回覆江玉歡提問(節錄):

江:政府會否設立專門的回收站點,用於回收聖誕樹、過年的桃花、年桔及其他大型年花?

環保署:在歲晚大掃除、農曆新年、聖誕節、清明節和重陽節等垃圾棄置量較多的傳統節日,酌情指定一些日期免除使用指定袋或指定標籤棄置大型廢物、聖誕樹和年花等責任,以方便市民。

江:棄置地拖棍要貼11元標籤似是喧賓奪主,鋸開兩段入袋又不切實際,局方是否有更合理且科學的處理方法?

環保署:現時不少地拖棍手柄可伸縮或以塑膠、金屬製造,把地拖頭拆出後便可分開回收,建議市民購買日用品時可考慮其設計,以配合減廢回收。

江:郊野公園、海灘、公園、露營地及周末外傭的聚集地會否設置指定袋售賣點?外傭周日採用大型紙皮後要棄置,是否要貼上標籤?

環保署:市民在政府管理場地的廢屑箱棄置小型垃圾不需要用指定袋。由於紙皮是可回收物,署方建議市民盡量將其交到回收點。據了解,部分外傭現時會將用完的大型紙皮交回出租紙皮的人士,政府會多作宣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