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28 11:57:06

垃圾徵費|謝展寰:有信心能如期今年推出垃圾徵費

分享:
WhatsApp Image 2022-10-04 at 4.33.25 PM.jpeg

垃圾徵費|謝展寰:有信心能如期今年推出垃圾徵費。(蘇文傑攝/資料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將就垃圾徵費的指定垃圾袋製造合約重新招標,標書會刪去必須在香港設廠的要求,膠袋的回收物料比例亦會降低,並會取消必須有30日膠袋儲存量的規定,希望可以降低標價,有信心垃圾徵費可以如期今年推行。他又指,政府會著重宣傳教育,推行垃圾徵費時,不會設立一大隊執法團隊,希望透過建立社會風氣,改變市民的行為。

對於有環團指新標書刪去必須在香港設廠的要求,指定垃圾袋將未必使用本地廢膠轉化的原料,以致本地回收業將未能受惠,謝展寰指,當局已推出「中央收膠」的計劃,承辦商會將廢膠加工為原料,可確保廢膠得到妥善回收,也可加大下游回收設施的處理能力,因此指定垃圾袋在哪裏設廠已經不是關鍵。

謝展寰:年中提交草案提高亂拋垃圾和店舖阻街罰則

另外,謝展寰又表示,已完成提高亂拋垃圾和店舖阻街罰則的公眾諮詢,收到約1,600份公眾意見,絕大部分表示支持,會在今年年中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他又表示,會檢視讓食環署人員有更多權力,提升執法效率,包括考慮賦權食環署人員,沒收阻街的貨物,期望今年年中完成檢討工作。他又表示,當局展開行動以來,已清除約660個衛生黑點,並加強清潔約4,000個公眾地方,食環署和警方打擊店舖阻街的行動亦超過500次,不少人都表示街道比以往整潔。

Ad Block

對於政府計劃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對出海面填海,將興建電力設施,謝展寰指,香港需要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但本港有超過3分之2碳排放來自電力,而香港欠缺土地發展可再生能源,因此需要區域合作,加大由內地輸入電力的能力,他形容相關設施猶如一個「大插頭」,可輸入內地電力,對本港減碳、穩定電價和穩定電力供應都是重要一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