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4 09:00:00

垃圾徵費「走塑」相繼實施 預計垃圾收集量不減 食環署:按往年實際數據估算合適

分享: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垃圾徵費措施押後至今年8月1日實施,即在今年會實行5個月,不過食環署預計今年的垃圾收集量,等同於去年實際收集到的212.5萬公噸,收集每公噸垃圾的經常開支亦相同。食環署表示,垃圾徵費開始時有一段適應期,垃圾收集量又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因此認為參照往年實際數據估算是合適的做法。

食環署預算今年垃圾收集量與去年實際收集量相同。(資料圖片) 食環署預算今年的垃圾收集量,與去年實際收集的212.5萬公噸相同。(《財政預算案》截圖) 梁熙質疑今年預測垃圾收集量等同去年,是否政府認為兩大環保政策欠成效。(資料圖片)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政府在押後垃圾徵費前連日在社區宣傳。(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食環署:垃圾收集量受不同因素影響

立法會議員梁熙月初指,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食環署總目顯示今年的預算垃圾收集量與去年實際的相同,質疑是否意味當局認為市民寧願付費買膠袋,都不願意改變習慣。

《am730》同日向食環署查詢,事隔一個多星期終獲回覆指,該署在制定《財政預算案》時,已考慮到垃圾徵費會在今年稍後時間開始實施,由於措施開始時有一段適應期、垃圾收集量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因此認為一如以往參照往年實際數據估算今年垃圾收集量,是合適的做法。署方續指,垃圾徵費實施後會按實際情況,在垃圾收集服務方面作出配合,重申政府政策目標是透過實施垃圾徵費,鼓勵各界落實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

梁熙稱垃圾量預算不變令人氣餒

梁熙向《am730》表示,在「走塑」和垃圾徵費兩大政策同年實施的情況下,食環署卻維持去年的垃圾收集量估算,難免讓人質疑政府各部門間是否同床異夢、欠缺足夠信心。他認為,在政策有一定適應期的同時,政府早已長年透過「綠在區區」等方式推動源頭減廢,食環署最起碼也可下調5至10%的垃圾收集量,維持不變確實讓人氣餒。

Ad Block

隨住消費模式轉變,梁熙認為當局應該加強利用「綠在區區」,以大數據分析市民日常消費及回收習慣等數據變化,從而更精準有效規劃回收點及廚餘機等配套,更快達至2035年「零廢堆填」的目標。他希望政府各部門上下一心,加上軟、硬件配套完善,使垃圾收集量的估算最終也只是「高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