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8 04:30:25
日報

垃圾徵費試行一周 謝展寰:指定袋 使用率僅二成多 議員社區組織飲食業質疑8.1全面推行

分享:
垃圾徵費

垃圾徵費試行兩周 謝展寰:指定袋 使用率僅二成多 議員社區組織飲食業質疑8.1全面推行

政府4月1日推出垃圾徵費先試先行計劃,在全港設14個試點,當中包括政府大樓、公私營住宅、商場、食肆及院舍。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近一周以來各試點指定袋使用率比例參差,由兩成多至一半不等,又重申政府會以務實態度處理全面推行時間。有議員認為當局必須積極提高住戶指定袋的使用率,建議可增設流動服務諮詢站,解答居民問題;亦有社區組織望計劃延期實施。

謝展寰指,試點內大部分居民願意參與,一般有八至九成人均願意領取指定袋,惟使用率比例參差,由兩成多至一半不等,其中以私人住宅、商店及院舍參與率較高。他提到,過程中亦留意到即使指定袋免費,仍有少數住戶不願意參與,認為與住客背景和工作類型有關。他又估計,部分「三無」大廈的住戶平日工作辛苦,未有留意大廈通告,故不知道計劃推行,甚或會抗拒。

意見批評指定袋設計

謝展寰續指,所收集的意見中,有院舍反映對指定袋的形狀為平口,認為不容易包起垃圾,建議增加指定袋長度;又有住戶指現時的袋形難打結,提議要在袋的兩邊增設帶或挽手。

對於有市民認為回收設施距離住宅太遠。謝展寰表示,技術上不可能短時間內將回收設施加倍。被問到8月1日如期全港推展垃圾徵費的機會是否很微,他說不希望在未全盤檢視成效下作任何推測,但強調政府會以務實態度處理,考慮是否有處理方法,再部署下一步工作。

Ad Block
垃圾徵費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近一周以來各試點指定袋使用率比例參差。

垃圾徵費

智能廚餘回收機圖示(羅庸軒攝)

飲食業界指徵費令成本大增 

試點食肆之一、新蒲崗新光宴會廳負責人胡珠認為,經濟仍未完全復甦下,政府應審慎考慮是否如期推行垃圾收費。他指出,酒樓每月要多花6千至8千元購買指定袋處理廚餘,亦要額外增加人手處理,擔心員工怕麻煩「跳槽」。

社協稱三無大廈居民未了解 冀延期推行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大部分三無大廈的住戶仍未了解相關細節,本以為當局揀選試點時,已與居民溝通清楚,但現在就似乎不是,她建議可派單張到住戶家中,加強宣傳成效。她又期望,全港垃圾徵費能延期實施,建議當局現階段先做好廚餘回收及增加綠在區區等回收點,亦應允許「一袋多用」,讓商店派發膠袋時以指定垃圾袋替代,以減輕三無大廈住戶的經濟負擔。

Ad Block

有議員促先解決經濟問題

立法會議員梁熙則指,當局須積極提高市民對指定袋的使用率,建議可增設流動服務咨詢站,解答居民問題,方便了解實際情況。他又指,現時經濟不景,不少基層市民對計劃仍有憂慮,促請政府先解決經濟問題後,再全面推行垃圾徵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