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4 04:31:50
日報

城大成功研發探針型芯片 銀針能知物體成分盼可測疾病

分享:
城大成功研發探針型芯片 銀針能知物體成分盼可測疾病

沈君達(右)指,芯片能夠偵測不同化學物質獨特的光譜特徵;呂堅(左)則透露,團隊正朝疾病檢測方向研究。(李朗僑攝)

古裝片經常出現「銀針試毒」情節,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受這橋段啓發,研發出探針型芯片;只要把「銀針」插入食物、液體或粉末即可測量其中成分,技術甚至可作疾病檢測。探針型芯片將連同該校其他團隊研發的「Super Bamboo超竹」和「Moodie.ai - 人工智能溝通演說訓練平台」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

城大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團隊,透過在「銀針」表面加入特殊納米結構,開發出新型探針芯片「新型SERS納米刻飾探針多功能檢測機」。為令該技術商業化,團隊其後成立路馬特有限公司並獲城大HK TECH 300 計劃資助。

路馬特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沈君達指,新型探針芯片較市面的商業晶片,性能優勢高10倍以上,成本卻低50%。此外,芯片能偵測不同化學物質獨特的光譜特徵,只要把探針型芯片插進檢測物數秒,配合裝有特製接口的測量儀器,5分鐘即能完成檢測;不像以往進行檢測工作前需把檢測物(如魚肉)攪碎、採樣並等待樣本變乾後才能放入檢測儀化驗,檢測時間由30分鐘大減至5分鐘。

另一名共同創始人兼高級科學顧問呂堅指,「銀針」除可用於食品安全、毒品測試外,團隊亦正朝疾病檢測方向研究。如早前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合作,利用「銀針」測量及分析患心血管疾病志願者血液的化學物光譜特徵,並與正常人血液的化學物光譜作比較,期望未來做到提早發現心血管疾病。

Ad Block

他更期望新型探針芯片未來可檢測新冠肺炎,甚至比快速測試更快,而準確度與核酸檢測相近。

除新型探針芯片外,「Moodie.ai - 人工智能溝通演說訓練平台」和「Super Bamboo超竹」亦會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德立數據有限公司透過配合複合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心理學,製造出「Moodie.ai - 人工智能溝通演說訓練平台」。用戶可於平台上練習演講,人工智能同時會分析用戶的語氣、肢體語言、面部表情等表現,完成演講後用戶會獲各項評分和改善建議。平台於去年尾推出市場,用於教育和商業機構前線接待人員培訓。

Ad Block

另一個項目「Super Bamboo超竹」是一種比一般的竹材料堅硬3倍,甚至比工業用的鋼材料和鈦合金更強韌的「超級竹」,其尺寸穩定性和抗水性較天然竹子優勝,並具阻燃特性。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陸洋與團隊透過把「毛竹」浸泡在鹼性化學混合試劑中,作高溫加熱,使竹子本身的竹纖維和和糖分脫落;六、七個小時後再取出再做熱壓,即可成為「超級竹」。團隊指出,超級竹製作過程天然環保,過程中毋須使用甲醛、膠水等化學物。產品可用於製造家具、建築行業、汽車生產,甚至航天工業。因它是一種非常負碳排的材料,團隊希望其製成品有助實現 2050 年前淨零與碳中和的目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